索引号: 640000018/2022-00567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2-00567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1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征集2023年农业领域地方标准立项建议的通知

自治区各有关单位,厅机关各处(局),厅属各有关事业单位,各市农业农村局:

为加快构建农业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完善农业全产业链标准,进一步提高农业生产管理水平,决定面向全区征集2023年度农业领域宁夏地方标准立项工作,结合农业特色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实际需要,现对征集工作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范围

(一)可申报范围

需要在自治区范围内统一的技术、管理和服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的规定,与全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生态效益提升联系紧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持。重点围绕以下领域开展:

1.种植业类:围绕产地环境、生产技术、用药管理、植物保护、产品品质、质量控制、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全产业链各环节。

2.畜牧水产类:围绕产地环境、养殖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育种与繁殖、饲养技术和管理、加工包装、贮藏运输等全产业链各环节。

3.基础设施类:围绕农业环保、农经管理、农田建设、农业气象等农业基础设施标准化建设。

4.其他标准:其他需要在全区范围统一的技术要求和规范类标准。

(二)不可申报范围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申报:制定地方标准的必要性、可行性不充分的;标准实施将产生妨碍商品、服务自由流通等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不属于技术要求,需要通过立法解决的;属于国家或行业层面才能统一实施的技术要求的;没有法律法规、政策依据的;没有明确的技术内容,缺乏必要的保障措施的;与国标、行标和现存地方标准重复、交叉和矛盾的。

二、征集重点方向

绿色生产产业:现代农业、农业投入品质量、低碳农业、机械化、现代生态农业经营、适度规模养殖、循环型生态农业、产品绿色设计、绿色包装等。

三、征集要求

1.拟立项地方标准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充分对照国标、行标和现有地方标准,对没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而又需要在全区范围内统一的技术要求,可提出标准制定项目申请,以建立和完善我区农业地方标准体系。

2.拟立项单位应充分考虑拟制定标准的普及性和适用性,坚持从便于推广应用的角度开展地方标准制修订,涉及的区域和产业具有一定规模,尚处在小范围的科学试验和试点阶段的暂不进行申报。

3.各拟承担标准项目的单位先填报《2023年地方标准征集申报表》(附件1),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将从项目立项必要性和可行性等方面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和筛选,符合初筛条件的填写《宁夏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书》,并组织专家开展立项推荐评审,通过立项评审的项目,由农业农村厅统一报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审定立项。

4.报送时间:于2022年12月10日前,将标准征集项目申报表纸质材料及电子版统一报送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

联系人:张建光  0951-5169881

邮  箱:nynctzjg@163.com

附 件:1.2023年地方标准征集申报表

      2.《宁夏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申报书》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年1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