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7-21571

发文字号: 宁农(经)发〔2016〕14号

责任部门: 宁夏农牧厅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7年03月09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7-21571 发文字号: 宁农(经)发〔2016〕14号
责任部门: 宁夏农牧厅政务公开 生成日期: 2017年03月09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自治区农牧厅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

  宁农(经)发〔2016〕14号

  关于印发《自治区农牧厅2016年政务公开
实施方案》的通知

  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各单位: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79号)要求,我厅制定了《自治区农牧厅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各处(室、局)、各单位要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加强自身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推进政务公开,对照自治区政府办公厅《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本实施方案,进一步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做好2016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附件:《自治区农牧厅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

  2016年7月20日

  附件

  自治区农牧厅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

  根据《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宁政办发〔2016〕79号)要求,我厅制定了《自治区农牧厅2016年政务公开实施方案》。各牵头责任处室要根据本方案切实履行职责,加强督导协调,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等信息公开。按照农牧厅《关于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工作的通知》(宁农(办)发〔2016〕5号)要求,及时公示行政许可相关内容,如行政相对人名称、组织机构代码、工商登记号码、税务登记证号、法人身份证或居民身份证、法定代表人姓名、许可证有效期等。(行政审批办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二)推进农产品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围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农经与法规处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积极做好与“宁夏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等网站的连接工作,推动信用信息互联共享。(农产品质量监管局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积极与政务服务中心沟通协调,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组织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公开服务指南,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农经与法规处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四)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信息公开。以全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为重点,狠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质量,着力推进信息应用平台建设,加大工作督导、调研和指导力度,及时公开指导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的相关文件和技术规范,及时公开各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展情况,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农经与法规处牵头,农经站具体承办,各县、区农经站具体负责)

  二、围绕促进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进一步推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公开透明。围绕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做好“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梳理相关产业支持政策措施,通过在宁夏农业信息网站开设专栏、出版政策及解读汇编等方式集中发布,增强政策公开的系统性、针对性、可读性。(产业办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二)推进农业基本建设项目及涉农资金信息公开。按照农业部及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财政厅等相关要求,及时做好农业项目及财政预决算等信息公开工作。(计财处负责)

  三、围绕民生改善推进公开

  主要围绕推进农业经济和质量安全信息公开,每周发布国内主要农产品批发市场价格和国际农产品价格信息,及时发布稻谷、小麦、玉米、畜产品、蔬菜国内主要市场价格、供需农产品市场监测信息。(市场信息与对外交流处负责)

  四、围绕加强农牧厅自身建设推进公开

  (一)积极推进决策公开。严格执行《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程序规定》《宁夏回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规则(自治区人民政府第34号、第74号)》,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定法定程序办事。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厅有关会议制度。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二)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事项,特别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及农牧厅党组要求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公开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进一步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办公室负责,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落实)

  五、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出台重要政策时,牵头起草处室局或单位应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宁夏农业信息网》或媒体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应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充分发挥专家解读政策的作用,要针对不同社会群体,采取不同传播策略,注重运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特别要重视发挥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定向定调”作用,及时全面准确解读政策,增进社会认同。(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要组织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处室本单位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遇有重大突发事件时,负责处置的处室和单位是信息发布的第一责任人,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新闻发言人”,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要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三)更好发挥媒体作用。要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重要动态等方面信息,要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要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要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位置、重要时段及时报道解读。出台重大决策部署,要通过主动向媒体提供素材,召开媒体通气会,推荐掌握相关政策、熟悉相关领域业务的专家学者接受访谈等方式,做好发布解读工作。畅通媒体采访渠道,创造条件安排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负责人列席有关重要决策会议。注重加强政策解读的广泛传播,扩大政策信息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六、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标准化水平。推进农牧厅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进一步明确农业重点领域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积极做好部门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结果公开工作。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办公室牵头,各有关处室局、厅直有关单位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二)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集中化水平。充分发挥《宁夏农业信息网》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增强信息发布、舆论引导的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搜索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的集中度,方便公众获取。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信息中心负责) 

  (三)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按照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关于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的有关要求,制定农牧厅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精心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分级分层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动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人事与老干部处牵头,厅机关各处室局按职责分工分别负责)

  厅机关各处(室、局)、厅直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年内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要确定一位负责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或工作措施,明确分工,加强督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有牵头任务的处(室、局)要切实履行职责,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落实情况要纳入本处(室、局)、本单位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总结。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将适时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对落实不力、弄虚作假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抄送:自治区政府办公厅。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办公室             2016年7月20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