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307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6月24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307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6月24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

市、县(区)农业农村局: 

近期,农业农村部下发了《关于实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农法发〔20203号),要求全面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指导意见着力提高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水平。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宁政规发〔20205号),要求全面推行“阳光执法”。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意见》(宁法发〔20206号),对规范涉农行政执法提出了具体要求。为深入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提升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农业农村厅决定在全区开展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能力提升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能力提升行动的重要意义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是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中办、国办专门印发指导意见对改革作出总体部署,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意见对改革作出具体要求,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又印发了关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作出具体安排。目前,我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要求相比,与全面履行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职责任务相比,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些地方仅完成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三定”和挂牌工作,人员划转尚未到位;基层普遍存在执法经费不足、装备条件保障不足;大量新进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为非法律专业或改革前未从事过执法工作。实施能力提升行动,对全面准确落实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务,完成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的具体改革要求,确保农业农村领域法律法规严格实施、农业农村部门法定职责全面履行具有重要意义。

二、准确把握能力提升行动的目标要求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八次、九次和十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指挥顺畅、运行高效、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打造一支政治信念坚定、业务技能娴熟、执法行为规范、人民群众满意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实施能力提升行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实现依法治农、依法护农、依法兴农。要聚焦执法办案主业,全面履行执法职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执法人员素质不够强、执法办案水平不够高、执法制度体系不够完善、执法条件保障不够有力等问题,加快补齐办案短板、筑牢制度基础、强化条件保障。

通过实施能力提升行动,经过3—5年努力,全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现执法人员素质普遍提高,执法制度机制更加完善,执法保障措施基本落实,执法办案能力明显增强,为农业农村农民保驾护航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

三、全面完成能力提升行动的主要任务

(一)整合队伍,完善执法体系。严格按照中央和自治区要求整合执法队伍和执法职能,建立健全市(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已经印发“三定”规定的市、县(区)按照编随事走、人随编走的原则及时划转现有执法人员,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保持队伍稳定,坚决防止因改革出现执法“空档期”。健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向乡镇延伸机制,按照自治区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要求,指导乡镇统筹执法机构设置和综合执法工作,厘清市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职责分工和执法重点,明确执法责任。建立乡镇综合检查与县级专业执法协调配合机制

(二)健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函〔2020〕34号)要求,进一步细化、完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完善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行政执法案例指导、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行政执法投诉举报以及行政执法评价和考核监督等制度。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定的通知》(宁政办规发〔2019〕5号)和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宁农(法)发〔20196号)要求,进一步完善本地区“三项制度”实施细则,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落地。规范执行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办法和农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制定完善行政执法工作规程和操作手册。全面推行“阳光执法”加强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的执法事项坚决防止超越法定权限、违反法定程序、滥用自由裁量权以及出现重大监管失误。严格确定行政执法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执行农业行政执法“六条禁令”,建立领导干部违法违规干预执法活动或插手具体案件查处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自治区党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的部署要求,深入开展行政执法不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推动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三)落实政策,保障执法条件。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积极主动与当地财政部门对接,深入落实自治区关于深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精神,建立执法经费财政保障机制,将农业综合行政执法运行经费、执法装备建设经费、罚没有毒有害及其他物品处置经费等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确保满足执法工作需要,严格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落实国办发〔2018〕118号和宁政办规发〔2019〕5号中有关保障经费投入的有关要求,参照《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基本装备配备指导标准》,尽快制定本地农业行政执法装备配备标准、装备配备规划、设施建设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确保执法装备配备到位。充分利用全国农业综合执法信息共享平台、自治区行政执法监督平台等执法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提高执法信息化水平。

    (四)加大培训,提升执法水平。制定执法人员培训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在编在岗执法人员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30学时,新进执法人员每年培训时间不少于60学时。市级年度执法培训覆盖面不低于本行政区域执法人员总数的50%,县级年度培训要做到全覆盖,把培训考试情况作为执法证件核发的基本条件,使执法人员尤其是新进人员尽快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组织开展执法技能竞赛、“执法标兵”评选、执法大比武活动,加快提升办案能力,培养执法能手。继续组织开展全国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活动,启动自治区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示范创建活动,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和执法机构要对标对表创建条件,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提高示范创建水平。

    (五)强化办案,加大执法力度。把执法办案成效作为衡量改革成果和执法工作的主要标准坚持有案必查、查必见效。在抓好日常执法工作的同时,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农资、动植物卫生等领域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建立案件评审制度,发布农业综合执法优秀案卷和文书,公布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典型案例。建立自治区、市、县(区)三级执法协作机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抽取各市、县(区)执法骨干组成执法办案指导小组,协助指导各地实地办案。完善联合执法机制、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坚决防止有案不移、以罚代刑。

  (六)加强党建,铸就执法之魂。建立健全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党组织,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和农业行政执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坚持党建与执法工作互融互促,强化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理想信念教育和作风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坚持正风肃纪,奋力担当作为,严抓政风行风建设,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四、切实强化能力提升行动的措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要切实强化责任意识,把能力提升行动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目标思路、重点任务、进度安排、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确保能力提升行动取得实效。

  (二)加强统筹推进。坚持上下联动、相互配合,将能力提升行动的目标和内容渗透到本地区本部门深化执法改革、完善执法体系、提高执法能力、强化执法办案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同向发力,同步推进,常抓不懈。

    (三)加强创新实践。拓展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执法体制机制和执法模式。鼓励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探索创新执法机制和执法方式,推进各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将能力提升行动引向深入。要及时总结宣传推广实施能力提升行动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好典型,引导互学互促。

    各地将开展能力提升行动进展情况及时报厅法规处(农业综合执法监督局)。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6月24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