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86722

发文字号: 宁农[2018]81号

责任部门: 畜牧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86722 发文字号: 宁农[2018]81号
责任部门: 畜牧局 生成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第72号建议答复的函

许正清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高端肉牛生产基地打造肉牛全产业链的建议”收悉,经商自治区金融局、教育厅和农林科学院,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海原县深入挖掘产业发展优势,依托华润集团开展结对帮扶,创新实施“母牛银行”、“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扶贫模式,引导农户发展肉牛养殖、增收致富。自治区始终高度重视,多措并举,支持海原县肉牛产业发展。

  一、关于协调解决华润公司资金短缺问题

  自治区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金融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自治区人民政府转发了《自治区金融工作局等部门关于做好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通知》,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了《进一步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主推脱贫攻坚实施意见的通知》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支持贫困县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金融工作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心支行《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自治区农牧厅、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各地要重点扶持鼓励主产区发展壮大产业,加强“银农合作”,建立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担保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贷款贴息资金,促进财政支农资金与信贷资金融合联动,有效破解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难题。

  二、关于帮助解决“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海原县肉牛产业技术指导服务中心”科研经费、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困难

  2016年以来,自治区农牧厅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扶持海原县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建立肉牛社会化综合服务示范站,开展肉牛产业技术服务。2018年,我区农业财政项目资金继续实行“责任、权利、任务、资金”四到县的机制,第一批产业化资金切块下达海原县农业产业化项目扶持资金8967.7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扶持资金2747万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意见(国办发[2016]22号)和《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6]127号)要求,海原县作为9个试点贫困县(区)之一,可根据脱贫攻坚实际需要,对中央及自治区资金进行整合,解决资金困难问题。

  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自治区高校结对帮扶贫困县助力脱贫攻坚实施方案》支持我区高校围绕海原县经济发展,整合人才、学科、科研等资源,参与共建“西部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研究院”和“海原县肉牛产业技术服务中心”;鼓励高校教师发挥科技、信息、智力等方面优势,围绕高端肉牛生产开展教学科研与技术服务,为海原县高端肉牛产业提供战略咨询和科技支撑。自治区农牧厅、农林科学院整合国家、自治区肉牛产业专家团队资源,在海原县开展肉牛高效养殖、饲草料加工利用、疾病综合防控等关键技术研究与主推技术示范推广,为海原县高档肉牛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支持海原县政府,协调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根据企业发展需要做好信贷支持。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农资金的支持,进一步加大对海原县项目政策扶持,加快推进海原县高端肉牛生产基地建设。

  感谢您多年来对我区现代畜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