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86725

发文字号: 宁农[2018]80号

责任部门: 畜牧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86725 发文字号: 宁农[2018]80号
责任部门: 畜牧局 生成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一次会议第80号建议答复的函

徐海宁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海原县加快高端肉牛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海原县是我区肉牛主产县。近年来,海原县结合县情,聚焦脱贫攻坚,依托华润集团优势资源,探索创立并全面推广了“基础母牛银行”联农带农富农精准扶贫新机制,有效推动了当地肉牛产业转型升级。为支持海原县肉牛产业健康稳步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自治区农牧厅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重点支持海原县肉牛良种繁育、饲草料加工利用、品牌培育、先进实用技术推广等环节。

  一、关于对海原县发展肉牛产业给予资金倾斜支持

  按照自治区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意见,实行“责任、权利、任务、资金”四到县的机制,2018年第一批产业化资金切块下达海原县项目扶持资金8967.7万元、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扶持资金2747万元,对良种繁育、饲草加工、品牌培育、市场销售等实行全产业链扶持。同时,自治区农牧厅每个厅领导挂钩帮扶一个贫困村,每村安排帮扶资金30万元。

  二、关于对优质牧草种植、加工的支持

  2016年以来,自治区农牧厅每年安排专项资金30万元,扶持海原县华润农业有限公司建立肉牛社会化综合服务示范站,开展肉牛产业技术服务。2017年安排专项资金250万元,其中,100万元支持规模养殖场订单收贮农户种植的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粗饲料(其中华润农业有限公司70万元);150万元支持完成5000亩苜蓿机械化适时收割,全面提升饲草种、收、贮、用综合能力和社会化服务水平。2018年将扶持资金增加到400万元,支持青贮玉米、苜蓿等优质饲草料加工利用,进一步完善优质粗饲料供给体系。

  三、关于对品牌培育的支持

  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品牌建设的意见》,加强龙头带动与品牌培育。一是支持龙头企业与养殖场(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通过订单生产、产供销对接、社会化服务等方式,订单收购屠宰加工肉牛5万头,每头补助300元,构建“规模养殖+精深加工+产品营销+综合服务 ”一体化生产经营体系。二是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等主体培育、申报生态原产地保护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体商标,争创中国驰名商标、宁夏著名商标、宁夏名牌产品,在国内大中城市建立精细化加工产品直销窗口、电商平台和配送网络,全方位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场认知度。

  四、关于技术支撑与人才培训

  针对区域肉牛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瓶颈,整合国家、自治区肉牛产业专家团队资源,开展肉牛高效养殖、饲草料加工利用、疾病综合防控等技术的研究与示范推广,解决制约区域肉牛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提升基层技术人员与养殖场(户)技术水平,为海原县高端肉牛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强化科技支撑,加快海原县高端肉牛产业发展。

  感谢您多年来对我区草畜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