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86734

发文字号: 宁农[2018]76号

责任部门: 畜牧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86734 发文字号: 宁农[2018]76号
责任部门: 畜牧局 生成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赵丽亭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奶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提案 ”收悉,经商自治区财政厅,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强化保障措施,完善服务体系

  2016年以来,我厅采取多项措施,加强奶业服务体系建设。一是开展奶牛社会化服务试点。累计安排资金180万元,在吴忠市建立综合服务站2个,为69个奶牛场提供高效繁育、精准化饲养等服务,成母牛头均单产增加300公斤以上,公斤奶成本降低0.1元,淘汰率降低1%,头均年增收约1000元。二是加强社会化服务管理。由市、县(区)农牧部门负责社会化服务站管理,制定实施方案,完善考核机制,定期开展督导和指导,确保技术到位、服务到位、责任到位。三是加大项目带动。2018年,争取农业部粮改饲试点资金8793万元,对奶牛主产区6个县(区)的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收贮全株青贮玉米进行补助;争取奶牛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项目资金7000万元和健康养殖项目资金2948万元,重点支持规模奶牛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和装备配套。

  二、关于发挥第三方作用,提升服务水平

  近年来,我们在提升奶业服务能力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提升第三方服务能力。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先后建成了农业部西北畜禽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中心、宁夏奶牛DHI测定中心,配置了牛奶乳成分分析仪、体细胞测定仪、超高效液相质谱联用仪等一批精密检测仪器设备,初步具备了第三方质量检测能力。二是努力培育人才队伍。柔性引进院士3人、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1人及岗位专家、团队成员10人;组建了自治区奶牛产业技术服务组首席专家团队,每年安排专项资金近60万元,加强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示范、集成和推广;加强技术推广骨干人才和基层实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每年培训基层实用技能人员2000余人(次)。三是引导乳制品企业调整优化产品结构。支持乳品企业扩大生鲜乳收购,日新增收购鲜奶200吨以上,每吨补贴100元;支持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企业拓展市场,每生产销售1吨补贴1000元。

  三、关于加固产业链条,提高经营收入

  一是加快推进标准化生产。建成标准化奶牛场233个,奶牛规模化养殖比例达到98%,累计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25个。对标国内外先进技术和指标,建立奶牛“节本增效”示范点147个,牛群胎间距平均缩短5-7天,头均节本400元以上;头均日单产提高0.7-1.1公斤,头均日增收2.8元以上。二是引导经营主体积极参与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引导灵武市同德机械化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等一批企业,流转土地种植优质牧草,配套先进的种植、收储及加工设备,为奶牛养殖企业提供优质饲草种植、加工调制、产品配送等全程服务,延伸产业链,形成利益链,建立服务链。三是加强奶业合作组织建设。推进自治区级、国家示范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对创建认定的自治区级和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分别给予10万元和30~35万元资金扶持。同时,由自治区财政和各县(市、区)共同出资设立贷款担保基金、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强化农村金融服务,有效解决合作社融资。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奶产业的支持力度。感谢您对我区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