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86743

发文字号: 宁农[2018]78号

责任部门: 畜牧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86743 发文字号: 宁农[2018]78号
责任部门: 畜牧局 生成日期: 2018年10月0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答复的函

黄金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创新宁夏奶牛养殖业发展模式的提案 ”收悉,经商自治区金融工作局、自治区信息化建设办公室,现答复如下:

  奶产业是我区的特色优势产业。近年来,自治区紧紧围绕“一特三高”发展现代农业的总体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技术支撑服务,奶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同时,积极创新生产、管理的方式方法,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手段,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改造提升传统奶产业。

  一、关于编制宁夏“互联网+奶牛养殖业”实施规划

  《宁夏草畜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着力建设“草畜产业+互联网体系”,加快草畜产业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建立畜牧业数据采集、处理和智能化管理系统,提高草畜产业中互联网技术运用水平。您所提“互联网+奶牛养殖业”是“草畜产业+互联网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下一步,我厅将结合全区奶产业发展实际,积极推动“互联网+奶牛养殖业”,加快我区奶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二、关于建设奶牛养殖业大数据采集分析服务平台

  2016年以来,我厅累计安排资金900万元开展畜牧养殖物联网技术示范,其中安排资金420万元,支持15个奶牛场开展物联网技术示范。同时,结合《奶牛育种重大专项》实施,应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建成了集遗传育种数据收集、在线牧场管理及选种选配、物联网应用为一体的宁夏奶牛养殖业大数据平台。下一步,我厅将以区内大型奶牛养殖基地和乳品加工企业为重点,整合现有项目资源和产业数据库,切实提升奶牛养殖业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

  三、关于完善宁夏智慧奶牛养殖业标准和评价体系

  围绕智慧奶牛养殖业发展,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种业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宁政办发[2016]225号),在蒙牛乳业、金河科技、北方乳业等80多家示范企业建立了产品追溯系统。我厅制定了《奶牛全混合日粮(TMR)调制饲喂技术规范》《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技术规范》《奶牛选种选配技术规范》《牛奶体细胞控制技术规程》等技术标准,为建立智慧奶牛养殖业评价体系打下坚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厅将建立完善智慧奶牛养殖业标准和评价体系,进一步提升奶牛养殖自动化和精准化水平,推动全区奶产业率先实现现代化。

  四、关于建立奶牛养殖业美丽田园综合体试点

  近年来,我厅在大力推进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奶牛养殖、饲草种植与休闲观光、体验消费等深度融合,初步培育形成了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平吉堡奶牛三场、宁夏北方乳业奶牛休闲文化园和宁夏香岩牧场等一批休闲观光牧场。2018年,我厅将结合田园综合体试点,开展宁夏休闲农业示范点创建活动,安排资金900万元,创建45个示范点。

  五、关于落实好政策支持与补贴扶持

  2018年,自治区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动奶业转型升级。一是加大龙头企业扶持力度,对收购我区生鲜乳10万吨以上的乳品加工企业,日新增收购鲜奶200吨以上,每吨补贴100元;对婴幼儿配方奶粉加工企业拓展市场,每生产销售1吨补贴1000元。二是争取国家畜禽养殖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资金3600万元,以贺兰中地生态牧场有限公司、吴忠悠然牧业有限公司和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3家企业为重点,开展自动化精准环境控制、数字化精准饲喂、数字化挤奶、繁殖育种数字化管理和数字化生产运营系统建设。三是对符合自治区创新驱动战略和脱贫扶贫战略要求的奶牛养殖龙头企业在贷款担保基金、风险补偿基金、贴息资金方面给予重点支持。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奶产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区奶业标准化、集约化、信息化和现代化水平。

  感谢您多年来对我区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