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94193

发文字号: 宁农[2018]103号

责任部门: 种植业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94193 发文字号: 宁农[2018]103号
责任部门: 种植业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人大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43号建议答复的函

王新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同心发展小杂粮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同心县小杂粮产业发展现状

小杂粮产业是同心县特色产业之一,主要分布在东部旱作区的预旺镇、马高庄乡、张家塬乡、下马关镇、田老庄乡,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0万亩左右,以糜子、谷子、荞麦为主,少量种植豌豆、燕麦、扁豆等。近年来,为加快促进小杂粮产业发展,同心县农牧部门制定了《旱地谷子精量穴播栽培技术规程》在预旺镇南塬村建220亩小杂粮试验示范基地,加大小杂粮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广,旱作区小杂粮标准化生产提供了科学依据2017年,同心县加大对地方特色优势产业的扶持,制定印发了《同心县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扶持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奖励办法》,2018作出补充规定,鼓励企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和种植大户集中连片建设黄花、优质苜蓿、小杂粮、瓜菜、青贮玉米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种植基地,扬黄灌区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旱作区连片种植2000亩以上小杂粮分别予以50元/亩、10元/亩奖励,为杂粮产业现代化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全县现有小杂粮种植、购销加工专业合作社31家,培育了“尖圪挞”、“老家味道”、“山谷子”、“黄金米”、“浩甸”等一批产品品牌。2018年全县建成1000亩以上的小杂粮种植基地12个,种植面积达到36万亩。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意见》,进一步加大同心县小杂粮产业项目资金扶持力度,支持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小杂粮优新品种、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加工企业技术改造提升,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继续支持预旺镇、下马关镇、王团镇杂粮旱作节水示范园区和新品种展示示范园区建设,加快荞麦、糜谷、豆类新品种引进选育,加大旱作节水与覆膜精量穴播技术综合示范,提高杂粮品质和产量。

二是加快专用机械研发及引进。加大小杂粮播种、收获、脱粒机械的引进研发、示范,将成熟的小杂粮播、收、脱机械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提高小杂粮种植的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水平,降低生产成本。

三是鼓励企业自建基地。鼓励企业自建基地,扩大优势高效小杂粮种植面积,对企业和合作社有自己流转土地、种植面积达到一千亩以上且有利于规模生产,达到连片种植,便于实行机械化的基地,高产示范项目安排资金给予扶持。

四是引导扶持龙头企业。支持企业引进设备和技术改造,在市场营销和品牌建设上给予支持,积极组织小杂粮企业参加各种展会,推介杂粮产品,开展订单收购,积极研发小杂粮深加工产品,打造宁夏绿色有机小杂粮食品品牌。

最后,感谢对自治区农业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

                              20189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