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94194

发文字号: 宁农[2018]92号

责任部门: 种植业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94194 发文字号: 宁农[2018]92号
责任部门: 种植业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人大第十二届一次会议第60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莉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平罗县农业制种产业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平罗县是我区农作物繁制种产业大县,形成了以蔬菜制种为核心的,集研发、生产、仓储、物流等现代要素为一体的蔬菜制种产业集群。目前,培育规模种子企业22家,其中区级龙头企业7家,先后引进了泰金种业、中青公司、上海种业集团等科技型企业入驻基地。2017年,平罗县被认定为国家级蔬菜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018年,平罗县制种面积达15万亩左右,占全区制种面积的26.3%,其中,瓜菜制种面积达12万亩,占全区蔬菜制种面积的90%带动农民增收5500元以上制种总产达4000多万公斤,产值达4亿元,占全县农业总产值的10.8%,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促进农业增产增效做出了积极贡献。

“十二五”以来,国家和自治区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现代种业发展的政策意见,推进种业科技体制改革。农业农村部设立了繁制种大县认定和奖励政策,自治区财政设立了种业提升工程和地方板块农作物制种产业扶持项目,先后对稻麦繁种基地、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和育种创新予以奖励补贴,并在税收减免,贷款贴息、农业保险等金融保险政策上予以支持。2013年,在农牧厅支持下,平罗县召开了第一届蔬菜种子博览会,邀请国家农业农村部、全国各省种子管理部门和种子生产经营企业参加博览会,为平罗县蔬菜种子走向全国打开了大门。自治区农作物种业提升工程每年支持平罗县建设2个蔬菜新品种展示示范园区、1个粮食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园区。2013-2015年,绿茵种业、中青种业先后获得自治区育繁推一体化龙头企业奖励资金支持,3家企业获得自治区稻麦扩繁基地建设资金补贴,补贴资金280万元。2016年-2018年,农牧厅加大对平罗县蔬菜科技产业园、新品种示范展示园区建设和蔬菜种业博览会的支持,累计安排各类农业资金983.4万元。2017年,平罗县被农业部认定为第一批国家级区域性蔬菜繁制种基地认定。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平罗县种业发展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品种研发能力弱,品牌效益不高;规模化、集约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进一步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

一是支持制种生产基地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及相关国家项目资金,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资金,打造平罗县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机械化、信息化五化农作物制种示范基地。

二是支持企业提升装备水平。重点支持蔬菜种子企业改造升级制种技术装备、建设现代化加工线,全面提高企业育种、生产、加工能力支持蔬菜种业企业积极申报自治区级、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企业。

三是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继续支持深化与宁夏大学、农林科院、湖南种子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积极对接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国内顶级农业科研院所,在种质资源保护与创制、骨干亲本(自交系)选育、新品种选育、新品种测试、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方面开展科研联合攻关,加速蔬菜品种更新换代。

四是支持创建农作物种业品牌。支持平罗县培育一批质量上乘、科技含量高、市场容量大的种子品牌,以品牌化促进标准化、推进产业化,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全面推广“商标(地理标志、农产品商标)+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经营模式,引导优势农产品企业通过品牌化运作延伸产业链。

最后,感谢对自治区农业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

                              20189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