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94200

发文字号: 宁农[2018]101号

责任部门: 种植业管理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94200 发文字号: 宁农[2018]101号
责任部门: 种植业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18年09月29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人大第十二届一次代表大会第138号建议答复的函

郭兆虎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原州区充分利用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清洁等资源优势,以设施蔬菜园区和露地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坚持“设施与露地并重,品种与季节适应”,推进土地流转,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促进冷凉蔬菜产业提质增效。目前,建成27个设施农业园区,3个高标准万亩和12个千亩露地冷凉蔬菜示范基地,带动蔬菜种植20万亩以上,年总产量70万吨,产值8亿元以上。原州区菜农人均来自蔬菜的纯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比上年增加500多元蔬菜产业已成为原州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为进一步促进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厅连续多年在基地建设、技术支持、冷链体系建设、龙头企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技术大力支持2013-2016年,我厅扶持原州区蔬菜产业发展资金达6549.4万元。2018年,按照自治区《关于创新财政支农方式加快发展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意见》精神,我厅积极整合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新建设施、精准水肥一体化、农业综合服务站、农业组织化与产业化经营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农业物联网、农民田间培训学校、蔬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项目资金1347万元,支持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比上年增加203万元同时,固原市及原州区人民政府出台产业扶持政策,积极支持冷凉蔬菜产业发展,2018年整合财政涉农资金3200万元,对露地蔬菜规模在200以上的核心示范区,每亩给予400元的种苗补贴;日光温室茄果类蔬菜生产每亩给予1200元种苗补贴,叶类蔬菜每亩给予600元种苗补贴

下一步,我按照您提出的扶持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宁夏“十三五”瓜菜产业发展规划》为指导,以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永久性蔬菜基地建设等重大项目为抓手,继续加大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发展支持力度,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继续支持冷凉蔬菜产业发展;二是建立蔬菜产销订单机制,拓宽蔬菜销售渠道;三是抓好技术指导培训服务,提高标准化生产水平。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对原州区冷凉蔬菜产业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

                              201892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