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8-94243

发文字号: 宁农 ﹝2018﹞86号

责任部门: 自治区农牧厅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8-94243 发文字号: 宁农 ﹝2018﹞86号
责任部门: 自治区农牧厅 生成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1号提案办理意见的函

何晓勇委员:

现就提出的关于在全国各大中城市开设宁夏知名品牌特色农产品体验店(直营店)”的提案,提出如下办理意见:

一、支持外销窗口建设。我厅2017年举办中国(宁夏)特色优质农业品牌评选推介系列活动,命名首届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十大外销窗口2017年农牧厅安排专项资金730万元支持特色优质农产品外销窗口建设。自治区葡萄酒局支持建设区外葡萄酒展示展销窗口35家;中宁县支持建设中宁枸杞专卖店247家,专柜450家;中卫硒砂瓜在国内知名批发市场设立中卫硒砂瓜专销区近10家;盐池滩羊在全国大中城市设立的盐池滩羊专卖店近240家。2018年我厅安排400万元支持农产品外销窗口建设,特别是支持吴忠市35个农产品外销窗口建设,进一步扩大销售吴忠市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同时,将我区其他各市县区特色优质农产品都纳入此渠道扩大对外销售。

二、加大特色农产品外销基地建设力度。围绕宁夏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优先发展特色鲜明、外向程度高、经济效益高的葡萄、枸杞、瓜菜、草畜等优势特色产业,针对国内国际市场需求,引导和支持外向型企业按照国际市场标准,加快供港蔬菜、优质粮食、乳制品、牛羊肉等特色农产品外销基地建设。建设贺兰县、永宁县、利通区、沙坡头区及农垦集团5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园区69个,创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4196.7万亩,有机农业(水稻)示范基地2个,国家级畜禽标准化示范场72创建农业部蔬菜标准园106个,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74个。拓宽特色农产品国内国际市场,支持台湾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营销渠道建设、营销窗口建立。

三、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持续推动宁夏特色优质农产品走出去。近年来我们按照特色产业、高品质、高端市场、高效益的“一特三高”现代农业发展理念,实施特色产业品牌工程重点发展优质粮食、现代草畜、酿酒葡萄、枸杞、瓜菜等产业,注重标准化生产和质量控制,不断推进品牌整合和塑造,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造就了独特的“宁”字号农业品牌。目前,形成了盐池滩羊、宁夏大米、宁夏牛奶、宁夏菜心等一批区域品牌;悦丰蔬菜盐池鑫海羊肉、览翠葡萄酒、叶盛贡米、法福来面粉等一批企业品牌。兴唐米业、塞外香大米被评为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盐池滩羊肉品牌获得2017年“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017中国消费者最喜爱的百强品牌”。扁担沟苹果被评为“2016年中国苹果十大区域公用品牌”。盐池滩羊被选为杭州G20峰会、厦门金砖五国国宴指定用肉,成为全国高端羊肉的代表品牌。今年我厅安排品牌建设资金600万元,重点支持宁夏大米、宁夏牛奶、宁夏菜心、盐池黄花菜、盐池滩羊、六盘山冷凉蔬菜等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建设一批绿色、有机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畜禽养殖示范基地,打牢品牌农业发展的基础。持续加大特色优质农产品宣传推介力度,强化产销对接,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念好“特色经”,走好“品牌路”。

                                自治区农牧厅

                                201891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