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9-00393

发文字号: 宁农[2019]18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9-00393 发文字号: 宁农[2019]18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年06月2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第003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民政厅主办单位:

现就潘志军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农村社区信息化建设的提案”,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基于互联网、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刻地改变我们,农村社区作为与广大农民朋友关系密切的共同体,与时俱进开展信息化建设,成为推进社会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在推进农村社区信息化建设方面,我厅把工作重点放在整区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上面,借助“智慧宁夏”建设以提升村级信息服务能力建设为着力点,以“宁夏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核心,推进“线上农业”与“线下农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主要做好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

工作机制不断完善。组织协调和带动各市县区及相关部门共同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作,与中国电信宁夏分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宁夏12316农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合作协议》,会同宁夏气象局印发了《关于联合推进气象信息进村入户的通知》。搭建了以12316为核心的全区统一的农业信息服务平台,在完成“一处固定场所、一套信息设备、一支专家队伍”条件建设基础上,加强与电信运营商的沟通协调,整体推进22个县级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中心建设。

“益农信息社”建设成效明显。为提高农民信息获取能力、增收致富能力、社会参与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按照“六有”标准,全区已建成村级益农信息社1096个,覆盖了全区48%的行政村。组建了300多名坐席专家队伍,通过12316服务平台开展为民服务,满足农民群众对惠农政策、气象影响、品种技术、农药化肥、市场信息等方面的实际需求。

公益服务逐步向乡村延伸。全区依托“12316三农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发布农技百科、专家服务、市场动态、品牌农业等生产销售服务信息12.6万条,依托益农信息社的12316开展语音咨询5.8万人次。通过信息发布和语音咨询,极大地提高了农业信息指导生产、引导市场的能力和水平依托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在相关县市区开展了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共培训农民3900人,让手机成为“新农具”,提升了农民利用手机发展生产、便利生活、增收致富的能力。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配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农村社区信息化建设,建立以基层应用为引领,将数据沉淀在基层,服务于基层,逐步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的数据共享交换服务,进一步深化“放管服”,进一步实现全区“不见面、马上办”服务机制。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19年6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