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9-00425

发文字号: 宁农〔2019〕101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9-00425 发文字号: 宁农〔2019〕101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年09月3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175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革宁夏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的政策措施,并把金融支持作为重要的保障措施加以推进,为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是自治区党委办公厅、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加快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实施意见》(宁党办〔2018〕21号),要求落实金融信贷政策,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支持力度,推行“一次授信、余额控制、随用随贷、周转使用”信贷模式,积极开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贷产品创新,扩大抵质押品范围。完善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风险补偿、贴息和奖励等机制。同时,自治区财政厅、农业农村厅、银保监局制定印发《宁夏农业保险实施方案》,着力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推进农业保险提质增品扩面等,涉及中央及自治区补贴有关农产品保费收入43052.6万元,其中种植险保费21447万元,养殖险保费21605.6万元,四级财政补贴资金共计36446.9万元,险种覆盖水稻、小麦、玉米、油料、马铃薯、硒砂瓜、小杂粮、设施蔬菜、中药材等农作物和枸杞、葡萄、苹果、红枣、红梅杏、香水梨等经果林;养殖险覆盖奶牛、能繁母猪、基础母牛、基础母羊、肉牛、肉羊、家禽、肉驴、中华蜂等。

二是《自治区党委 人民政府关于推进脱贫富民战略的实施意见》(宁党发〔2017〕33号)要求,要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并明确对贫困县区农户、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合作衬贷款给予全额贴息,期限最长3年;其他地区第一年全额贴息,第二年贴息2/3,第三年贴息1/3。对龙头企业贷款按照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期限最长2年。

三是自治区财政厅、自治区金融监督管理局、人行银川中心支行《关于调整农业特色优势产业贷款担保基金管理办法、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和贷款贴息资金管理办法》(宁财(农)发〔2018〕456号),将特色优势产业贷款担保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支持范围扩大到小杂粮、油料、农作物制种、中药材、

生猪、黄花菜、中蜂等地方产业板块;将贷款额度不低于5万元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纳入贷款贴息范围。

四是自治区“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宁银发〔2018〕34号),从加快抵押物处置机制建设、完善风险分担机制、加大“两权”抵押贷款投放力度、因地制宜创新产品和服务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做好“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工作的要求。

五是金融支农成效明显,新型经营主体融资需求不断满足、生产风险有效降低。至2019年8月末,全区银行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026亿元,占全部贷款27.7%,其中:涉农企业贷款1359亿元,占涉农贷款67%,有效支持了全区特色产业提质增效和农业产业化发展。配合自治区“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发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精准扶贫贷款43.4亿元,支持了3113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带动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9万人。截至6月末,人财保险公司累计提供风险保障95.2亿元,参保农户51.6万户次;平安财产保险宁夏分公司累计提供风险保障3.15亿元,参保农户6068户次;中国大地保险宁夏分公司累计提供风险保障9.96亿元,参保农户23373户次;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分公司累计提供风险保障6.347亿元,参保农户21099户次。

六是全面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按照“大村建设服务站、小村建便民点”的原则,大力推动金融综合服务站点建设,通过安装金融服务设施,完善取款、汇款、转账等基础金融服务,实现了对全区行政村的全覆盖。按照因地制宜原则,黄河银行在全区27个没有银行机构物理网点的乡(镇)设立物理网点2个,建设“乡村自助银行”15个,升级改造“四星级便民服务点”10个,进一步提升了“空白乡镇”的金融服务水平。推动、协调黄河银行与宁夏移动公司合作,实施“金融+通信”扶贫扶智工程,分别投入资金2000万元,免费向1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赠送手机和流量。各银行机构充分利用其机构网点、服务设施和手机银行等移动支付工具,推动金融服务到村、到户、到人,在农村地区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金融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让每一个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都能按需求便捷获得贷款,让每一个需要金融服务的贫困人口都能便捷享受到现代化金融服务”的普惠发展目标。

感谢贵委对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