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9-00500

发文字号: 宁农[2019]94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9-00500 发文字号: 宁农[2019]94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年09月26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38号建议答复的函

丁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农村厕所改造补助标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直接关系农民生活品质。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建设农村卫生厕所31.7万个,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32.4%,其中川区50.1%、山区14.8%。从2019年起,因机构改革,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开始负责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今年以来,我们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结合实际,先试点示范、后稳步推开,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按照中央部署、省负总责、县抓落实要求,及时调整加强了由自治区主席任组长,分管农业农村和城乡建设1位副书记、2位副主席任副组长的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农业农村厅。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召开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农村“厕所革命”现场会推进会,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亲自部署,各乡镇和村党组织书记担任清洁指挥长,“五级书记”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基本形成。

二是加大改厕支持。建立自治区财政补助、县(市、区)财政配套、农户自筹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农村改厕与生活污水治理。中央支持青铜峡市农村改厕整村推进资金269万元,支持15个村集中开展农村改厕。

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联合制定2019年全区农村厕所改造及污水治理项目实施方案,全区下达农村改厕及污水治理资金6.08亿元,其中农村改厕3.38亿元、农村污水治理2.7亿元。每户改厕补助2000元,在全国属最高,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积极性,投工投劳修建厕屋,共同推进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设施建设,自治区补助项目总经费的30%。今年青铜峡市改厕1万户,补助资金2000万元,新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2个,补助资金2250万元。

三是科学确定改厕模式。农业农村厅先后多次深入浙江、吉林、甘肃等省区考察学习,出台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区农村厕所建设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文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指导各地科学选择改厕模式对靠近城镇的村庄,建设完整下水道厕所,将厕所粪污排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统一处理;对居住集中、人口较多的村庄,先建管网后建厕所,主推主房内水冲式厕所;对人口较少的偏远村庄和干旱缺水地区,建设三格式化粪池厕所。今年全区计划改造农村厕所15万户,目前已完成4.9万户。青铜峡市结合实际,主要采取完整下水道厕所与三格式化粪池厕所两种模式,计划改造农村厕所1万户,目前已完成2150户,现正在抓紧施工,10月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四是强化技术指导。结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抽调84名干部成立21个调研组,由厅级领导或处长带队对全区青铜峡等22个县区农村“厕所革命”开展技术指导,重点围绕冬季能否正常使用方面查找问题,通过加装地下储水桶及增压泵、排污管防臭硅胶密封塞、过粪管S弯头电热丝等方式,探索解决水冲式厕所防冻防臭节水等难题。建立农村改厕投诉服务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解决农村改厕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厕所改一个,成一个,用一个,一年四季都能用。组织对22个县区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技术培训班22场次,培训乡村改厕明白人5000多人。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争取中央农村改厕项目和经费支持,确保农村厕所革命的顺利推进。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19年9月26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