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19-00510

发文字号: 宁农[2019]106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19年09月27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19-00510 发文字号: 宁农[2019]106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19年09月27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全国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王东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养殖、种植产业深加工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是提升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农村人口就近就业,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效手段。近年来,我区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完善农产品加工业政策支持体系,促进产地初加工、主食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协调发展。前三季度,全区农产品加工产值达到410亿元,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了66%。主要做法是:一是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通过兼并重组、贷款担保、融合发展、利益联结等方式,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推进农业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发展。组织开展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运行监测,培育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4家,今年新增5家;认定第九批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81家,较去年增加15家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新认定自治区农业产业化示范联合体10家,全区联合体达到62家,带动227家龙头企业、536个农民合作社、10.33万农户参与联合经营鼓励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农产品初加工,全区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分别达到6623家和3179家。二是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新产业新业态培育,拓展农业多种功能,创建农村双创园区,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立足全产业链培育和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创建农业产业强镇2个,实施绿色循环优质高效特色农业促进项目3个。组织评选自治区级休闲农庄42家,带动休闲农业转型升级。深入基层调研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举办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建立农村双创典型案例资源库。全区休闲农庄达948家,营业收入达到12亿元,带动农民就业超过2万人。三是完善企农利益联结机制落实全区特色产业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实施产业扶贫“六大行动”,认真实施 “四个一”示范带动工程,今年新增产业扶贫示范村41个、扶贫龙头企业42家、扶贫产业合作社146家、提升发展致富带头人2777名,推广整村推进、订单生产、先赊后还、企农共赢、托管代养、资产收益分配、扶贫车间带动、新业态助推等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致富。

今后,我们将更加注重支持在有条件的村镇围绕适合就地加工的特色农产品,大力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和精深加工。目前,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流通服务业,着力推动农业生产、加工、流通、销售一体化发展,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特别是要发挥乡镇上连县、下连村的纽带作用,支持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向产业基础好、发展意愿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乡镇和物流节点集中,建设一批产业强镇。积极引导农业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农户联合建设生产基地、加工车间等,鼓励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发展农产品初加工,实现加工在镇、基地在村、增收在户。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加快产地初加工设施装备配套建设,打造好农产品加工“第一车间”。在贫困地区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引进有品牌、有实力、有市场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绿色农产品加工。培育壮大村集体经济,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以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等形式与其他单位、个人共同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农产品深加工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19927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