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25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9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25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9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人大十二届三次会议第95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文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石嘴山市富硒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联合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对全区土壤全元素进行普查,普查结果显示:石嘴山市富硒耕地面积81.7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60.5%,土壤含硒量0.22-0.82mg/kg,主要分布在平罗县平陶路以北黄河以西,惠农区大部,大武口区大汝铁路以北地区,是全区土壤硒含量最丰富的的地区之一,发展富硒产业资源优势明显。

为进一步促进石嘴山市富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我厅从2016年开始,连续多年在基地建设、技术支持、龙头企业扶持等方面,给予政策、资金、技术大力支持。2019-2020年,我厅安排石嘴山市富硒功能农业项目资金650万元,主要用于支持石嘴山市开展富硒农产品示范基地建设、品牌建设、田间试验和宣传培训等工作。以“珍石嘴山区域公共品牌为依托,支持石嘴山市建设富硒农产品生产基地20余个,发展富硒产业28多万亩,开发富硒枸杞、富硒大米、富硒面粉富硒瓜菜富硒牛羊肉等10多类产品,创建富硒产品品牌30多个,品牌知名度和市场认可度不断提升。

一是加强交流合作,加快富硒农产品开发。近两年,我厅加大对石嘴山富硒产业开发的支持,在指导编制《石嘴山市富硒功能农业发展规划》的基础上,积极与宁夏大学、宁夏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合作,开展引黄灌区土壤硒富集和活化的关键土壤理化因子及作用机制研究,不同富硒土壤外源硒补给与水肥联合调控对富硒水稻品质及产量的影响,特色林果高效富硒生产技术体系的研究等,深入挖掘特色富硒农产品,加快高端产品研发步伐。

二是强化标准引领,培育富硒农产品品牌。为引领硒产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我厅制定了富硒枸杞、富硒砂瓜、富硒苹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颁布实施了《宁夏富硒土壤标准》、《宁夏富硒农产品标准(小麦、水稻、玉米、枸杞干果)》2项自治区地方标准,发布了富硒硒砂瓜和富硒苹果产品质量企业标准,进一步推进富硒耕地资源绿色、生态、高质量发展。

三是加强对外合作,扩大富硒产业融合发展。通过加强与江苏苏州硒谷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火石品牌策划公司等合作,围绕硒产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大武口区龙泉村建设“富硒小镇”,打造富硒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体验、消费、康养、旅游等为一体的知名乡村旅游景点,年接待游客160万人次;在沟口街道办事处建设“硒有田园”,围绕富硒资源优势开发,引导辖区农民合作社及果园农庄打造以生态种植、无公害养殖、休闲采摘、生态观光和富硒鲜食产业。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石嘴山市富硒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宁夏富硒功能农业发展规划》为指导,重点培育和引进粮食加工、枸杞、牛羊肉、硒砂瓜和苹果等一批行业整合能力突出、辐射带动作用强的龙头企业,以支持建设石嘴山市富硒农产品检测中心,开展富硒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认证工作和健全富硒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为抓手,进一步支持石嘴山富硒产业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区富硒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