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26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1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26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1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4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莉芳代表:

提出的“关于在石嘴山市河东地区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奶产业是自治区确定发展的九大重点特色产业之一。近年来,我区坚持从源头抓起,始终把打造优质奶源、生产优质乳制品作为主要目标,着力推进优势产区、优质高产奶牛、优质牛奶、优质饲草、优质高端乳制品生产加工基地建设,已形成了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产业带奶牛存栏数和生鲜乳产量分别占全区总数的97.6%和98.5%。今年以来,奶产业发展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的影响,在乳业龙头强力带动下,各类主体投资热情高涨,大量社会资本涌入,产业发展“牛劲十足”。截至8月份,全区奶牛存栏55.27万头,同比增长30.02%,较2019年年底增加11.5万头;生鲜乳产量172.9万吨,同比增加29.44万吨;规模养殖场276个,较2019年年底增加44个,增19%。

平罗县自然条件优越,饲草资源丰富,具有发展奶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自治区通过项目引领、资金支持、政策扶持,支持平罗县加快河东奶牛养殖基地建设。2020年,下达专项资金3500余万元。其中,农业农村部“三农”补短板项目,入库奶牛养殖场提升改造项目11个,每个养殖场补助100万元;将红崖子乡列入国家产业强镇项目,下达专项资金1000万元,用于河东现代奶业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水电路配套;争取现代种业提升工程饲草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补助资金1200万元;安排粮改饲项目资金710万元,种植青贮玉米5.6万亩、优质越冬型一年生饲草0.4万亩;安排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项目资金600万元,补助面积1万亩。

下一步,我厅将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全力支持平罗河东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提升平罗县奶产业综合生产能力。

一是优化奶业规划布局。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安排部署,我厅正在围绕打造千亿奶产业目标,编制完善《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优化奶产业区域布局。“十四五”期间,自治区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各地资源禀赋,将兴庆区、利通区、沙坡头区等9个县区列为奶产业巩固提升区,灵武市、平罗县、盐池县等6个县区列为奶产业快速发展。计划到2025年,平罗县奶牛存栏将达到16万头,成为我区重要的优质奶源生产基地和优质乳制品加工基地。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按照自治区“十四五”规划,奶产业将从基地建设、种养结合、标准化生产、良种繁育、粪污资源化利用、做大做强乳品加工、乳品质量安全、密切利用联结、完善金融保障、强化疫病防控等十二个方面发力,从金融保险、数字信息化建设、科技创新驱动、人才引进培养、资源要素保障、公用品牌宣传及产业安全发展七个方面加大政策扶持。计划重点支持平罗县奶牛养殖场快速扩繁、扩规增量,提升规模化养殖水平;支持引进伊利、君乐宝乳业等国内乳业龙头企业在石嘴山建厂;率先在平罗县开展5G未来牧场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奶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积极对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将平罗县河东新建的奶牛养殖基地入自治区土地规划,保障养殖设施用地;积极对接自治区水利厅,通过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 (平罗河东),保障新建养殖基地用水。

三是加大环保建设支持力度。我厅将按照《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支持平罗县河东地区规模奶牛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主动对接农业农村部,争取将平罗县列入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县,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资金(3000万元)支持新建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特别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奶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