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32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6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32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6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3号建议答复的函

罗永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宁夏西部地区种养结合草畜一体循环发展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区属北方农牧交错带,推进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是北方农牧交错带农业结构调整的主要路径。近年来,自治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种养结合循环农业发展。按照“为养而种,以养定种”的发展思路,依托养殖优势产业,充分挖掘饲草料生产潜力,全力发展牧草产业,形成粮草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新型种养结构。2019年,全区优质牧草地总面积807万亩,饲草产量701万吨。其中,苜蓿留床面积达541万亩,青贮玉米137万亩,一年生禾草129万亩。

一是加大草畜配套种养结合。根据资源承载力和养殖粪污消纳半径,合理布局养殖场,配套建设饲草基地和粪污处理设施,引导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构建种养加一体现代畜牧业结构。龙头企业、规模养殖场、专业合作社及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自种、托管和订单收购等方式种植优质饲草料,建设配套饲草生产基地,青贮玉米、苜蓿和一年生饲草等优质牧草种植面积逐年扩大。同时,养殖企业就近就地消纳养殖粪污,减少了化肥使用量,提高了种养综合效益,构建种养结合主体双向小循环。2019年,全区实行草畜一体绿色循环发展的养殖场(户)比例达到40%。

二是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2017年以来,我厅累计争取专项资金6.3亿元,支持全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及第三方处理机构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有机肥替代减量化肥等。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增值税即征即退、用电用地等优惠政策。发挥大中型沼气工程、有机肥加工企业作用,建立农牧对接、沼气利用、水肥一体化等运行机制。2019年,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总量2317.1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9.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8.3%。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较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三是推进农作物秸秆和非常规饲料循环利用。在中央和自治区财政的支持下,推广应用秸秆机械化捡拾打捆、加工调制饲用、还田利用和饲料化利用等,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2019年,各级财政共计安排资金15800万元,加工农作物秸秆328.4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6%以上。加工玉米芯、柠条、马铃薯淀粉渣、果渣等非常规饲料169.1万吨,饲用率达72%。农作物秸秆和非常规饲料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促进了农牧良性循环,解决了优质饲草供应不足与季节性不平衡问题,对实现畜牧业节本增效,减少农业环境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依法治理、以用促治、利用优先,加快构建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新贡献。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准,进一步优化种植业、养殖业结构,开展规模化种养加一体建设,不断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确保全区实现草畜平衡和粪肥消纳平衡。二是建设国家级现代草牧业示范区。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政策资金支持,扩大优质饲草标准化基地和优质饲草良种扩繁基地建设,提高秸秆和非常规饲料饲用率,提高饲草生产效率和规模化水平。三是加快现有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配套完善相应设备,提升粪污综合处理能力,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四是在固原市年降雨量450mm以上的生态移民迁出区,开展放牧型栽培草地试验示范,探索建立区域性划区轮牧和季节性放牧制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