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36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7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36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7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01号建议答复的函

陈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中宁县创建自治区级草畜产业示范区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草畜产业是我区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宁县山川共济,光热水资源丰富,具有发展草畜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中宁县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草畜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生产规模逐年扩大,产业效益稳步提升,对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近几年,我厅通过项目带动、资金支持、政策扶持,支持推动中宁县加快草畜产业发展。2020年,下达草畜产业专项资金1941.5万元,重点支持规模养殖场(户)和专业青贮饲料收贮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生产加工全株玉米青贮10万吨,支持饲草生产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养殖企业(场)集中连片种植高产优质苜蓿1.2万亩,支持饲养基础母牛的养殖场(户)繁育犊牛1.53万头,支持肉牛和滩羊养殖场(户)推广使用优质肉牛冻精2.3万支,引进优秀种公羊500只。同时,利用与国家产业技术体系、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合作共建的平台,支持中宁县加大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先进技术推广应用,扩大优良品种选育、高效种(养)殖、精细管理、精深加工等技术集成应用范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支持中宁县建设草畜产业示范区。一是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统筹运用国家产业发展、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等项目资金和自治区级草畜产业专项资金,支持中宁县加强奶牛、肉牛、滩羊产业草食家畜良种繁育、优质饲草生产、标准化养殖等基地建设,支持龙头加工企业扩大产能、引进现代加工设备、优化加工工艺、提升精深加工水平。二是加强规划引领作用。在制定自治区奶牛、肉牛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规划和实施意见时,计划将中宁县列为全区奶源基地巩固提升区、优质肉牛主产区、滩羊改良区和优质饲草主产区,明确了各产业发展目标任务。建议中宁县也制定相应的产业发展规划,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三是加大科技支撑力度。组织自治区产业技术专家服务团队,围绕中宁县草畜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关键技术试验示范和先进实用技术的集成推广,解决产业发展的技术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通过与科研院校合作和专题培训,培养产业技术骨干人才、实用技能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四是健全动物疫病体系建设。支持中宁县加大动物防疫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兽医实验室、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场所、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乡镇畜牧兽医站、动物及其产品运输制定通道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动物疫病防控能力。五是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继续支持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提升粪污综合处理能力,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

感谢您对我区草畜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