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46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10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46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10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088号提案答复的函

钱秀梅委员:

您在《关于加快推进闽宁镇覆盆子中医药基地建设的提案》收悉,经与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教育厅、卫健委和文旅厅充分沟通,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高度重视闽宁镇发展康养旅游等新业态,努力推进旅游产业与中医药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从项目、资金、示范区建设、教育实践等方面,加大对闽宁镇原隆村覆盆子中医药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和移民脱贫致富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围绕光伏设施农业、特色养殖、花卉种植、食用菌生产等产业,已形成以酿酒葡萄、红树莓规模种植、肉牛集中养殖、光伏发电与菌草种植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格局,对推动产业振兴、助力脱贫富民、巩固脱贫成果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力度。2018-2019年,自治区发改委安排项目资金150万元,支持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创建自治区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晾晒场、周转仓库等基础设施,有效带动了社会资本投入园区建设。自治区文旅厅安排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建设资金530万元,支持建设停车场、红树莓观光大道、欢乐草坪等项目,完善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等旅游基础设施,提升了园区旅游服务功能。自治区科技厅先后通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基金项目、科技金融专项补贴等,支持宁夏青禾农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树莓产业建设依托单位)建设宁夏树莓技术创新中心。

二是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2019年12月,自治区批复组建银川农高区,自治区科技厅将永宁县闽宁镇红树莓扶贫产业示范园纳入银川农高区“一区两园”建设规划,积极组织宁夏农科院、宁夏大学等高校和科研单位在闽宁镇红树莓扶贫产业示范园建立科研基地;联合银川市人民政府赴江苏南京、山西晋中国家农高区考察学习,梳理建设短板,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为推进闽宁镇红树莓扶贫产业示范园创建国家农高区奠定了基础。

三是支持培育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2020年,永宁县将闽宁镇红树莓扶贫产业示范园推荐为自治区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拟通过农业科技示范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提高园区创新创业孵化及成果转化能力,将闽宁镇红树莓产业打造成集树莓产业的产学研用一体化试验区、科技惠民与精准扶贫样板区、农业科技成果集成展示区、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引领区“四区合一”的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区。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专家现场考察和综合评审环节。同时,展示区建设主体还申报了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和自治区科技计划专项,自治区财政厅将优先予以支持。通过示范展示区培育组建,对促进树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闽宁镇覆盆子中医药基地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四是着力打造中医药特色健康旅游品牌。2018年,经自治区文旅厅推荐,闽宁镇覆盆子健康养生产业基地被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命名为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2019年,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文旅厅将永宁县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命名为全区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并予以授牌。2020年,自治区卫健委牵头起草了《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闽宁镇覆盆子健康养生产业基地列入全区中医药特色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和中医药养生保健行动任务的重点内容。自治区文旅厅将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列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农业农村厅将其列入自治区2020年乡村旅游指南重点旅游景点,在银川市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重点给予推荐宣传,着力打造中医药特色健康旅游品牌,有效带动闽宁镇健康旅游业的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积极配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加强指导和服务,进一步拓展红树莓产业的多种功能,做好闽宁镇覆盆子中医药基地建设相关工作。一是积极配合自治区相关单位,争取国家相关示范展示区建设项目、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文旅综合体项目,帮助闽宁镇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进一步完善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推动闽宁镇覆盆子中医药基地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二是通过旅游博览会、农民丰收节、瓜果采摘节等活动,加大对闽宁镇红树莓扶贫生态产业园宣传推介力度,着力打造乡村旅游品牌。三是积极组织中小学生到基地开展中医药实践活动,开展永宁县棚湖湾树莓生态景区中医药研学旅行活动,提升基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闽宁镇覆盆子中医药基地建设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