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48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0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48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00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8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00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进宁夏区委会:

贵委在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推动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奶产业是自治区确定发展的优势特色产业。近年来,我们按照“聚焦、强链、增值、整合”的思路,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快推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区奶牛存栏43.7万头,居全国第8位;生鲜乳总产量183.4万吨,居全国第7位;人均占有量265.3公斤,居全国第1位。生鲜乳产值61.4亿元,占畜牧业总产值的31.2%,占农业总产值的10.5%。今年,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奶产业确定为九大重点特色产业之一,提出到2025年,奶牛存栏达到110万头,生鲜乳总产量550万吨,全产业链产值实现1000亿元。

一、关于优质奶源供应相对不足,奶牛补栏困难大的问题

我厅正在采取多项措施解决奶牛补栏难的问题。一是加大良种奶牛引进力度。加强进口奶牛行政审批服务协调,积极协助奶牛养殖场引进国外优秀荷斯坦牛。1-8月份已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进口奶牛2.42万头,占新增奶牛头数的21%。二是加大优秀种质资源推广。争取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专项资金3000万元,推广优质种公牛性控冻精25万支,每支补助100元;推广性控胚胎繁育优质母犊牛0.5万头,每繁殖一头母牛补助1000元,加快奶牛快速扩繁。三是支持奶牛场升级改造。强化牧场基础设施建设,组织全区156家规模奶牛养殖场申报储备农业农村部三农领域补短板项目156个,每场补助100万元。初步测算,可新增优质后备母牛20.5万头,预计年底奶牛存栏可达到56万头,同比增长28%,可有效缓解奶牛补栏困难的问题。

截至2020年8月,全区奶牛存栏55.27万头,同比增长30.02%,较2019年年底增加11.5万头,增长26%, 月均增长1.43万头。1-8月份,全区生鲜乳交售量170.28万吨,日均生鲜乳产量达到7506吨,可完全满足区内乳制品加工企业的奶源需求。

二、关于牧场不能满负荷生产,融资存在一定难度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厅与农业银行、宁夏银行等多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多次组织金融部门、养殖企业和市、县(区)畜牧部门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解决奶产业融资难的问题。各银行积极响应,通过现金贷款、贷款授信、投融资、商贷保贴等方式支持奶产业发展,创新“政银担”“动物活体+保险”“活体+保险+第三方监管”“农村产权抵押贷款”等金融产品和模式为家庭农场、合作社、农业企业提供优惠贷款。目前,中国银行、黄河银行、建设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开展了“奶牛活体质押”贷款,为70家奶牛养殖场融资6.34亿元;伊利、蒙牛等乳制品加工企业,通过奶款质押为153家奶牛养殖企业提供购牛、饲草等融资款11.35亿元;利通区成立了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整合各类信贷资金建立产业发展基金1.3亿元,撬动金融资金10亿元以上。据不完全统计,截止8月,全区各类金融机构累计为奶产业贷款63.35亿元,有效缓解了融资难问题。

三、关于鲜奶价格定价机制不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的问题

我厅始终关注生鲜乳定价和利益联结机制问题。2019年,吴忠市率先开展奶价定价试点,成立由乳企代表、奶业协会和养殖户代表、行业专家组成的生鲜乳价格协调委员会,每季度首月10日前组织召开会议,确定当季生鲜乳收购指导价和最低收购价,鼓励优质优价。截至目前,已召开4次生鲜乳价格协商会,及时公布指导价格并严格执行,对规范生鲜乳销售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针对个别养殖企业与乳品企业出现的纠纷,我厅积极协调,寻求解决方案,采取“背靠背”和“面对面”等方式沟通协商,疏堵结合,最大限度缓和双方紧张的关系,有效化解了乳企和奶牛养殖企业的矛盾纠纷。同时,按照农业农村部等3部委制定的《生鲜乳购销合同》,我厅正在牵头制定《宁夏生鲜乳购销合同(示范文本)》,并广泛征求了相关市、县和奶牛养殖场、乳品企业、奶业协会等意见。将于近期联合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发布《关于维护生鲜乳购销秩序加强乳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通知》,进一步规范乳制品加工企业与奶牛养殖企业的生鲜乳购销合同,维护生鲜乳购销秩序,优化奶业发展的环境。

四、关于奶牛品种需要改良引进,养殖水平需提高的问题

我厅始终高度重视奶牛品种改良工作,2002年率先在全国以省为单位全面开展品种选育工作,持续实施奶牛良种补贴和性控繁殖等项目,累计引进国外优质奶牛15万头,推广国内外优质冻精386万支,建立了完善的冷配改良体系,奶牛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组织实施自治区优质高产奶牛选育项目,建设开放式选育群31个,制定个体选配方案,选育核心群奶牛1.71万头,305天产奶量达到11.2吨。今后,自治区将继续支持品种引进并提高补助标准,进一步加大奶牛品种改良步伐。

在奶牛养殖水平提高方面,我厅充分发挥两组一会作用,全面推广应用高产奶牛选育、全混合日粮饲养、生产性能测定、节本增效、信息化管理等高效养殖关键技术;支持吴忠市、利通区建立奶牛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开展奶牛良种繁育、精准化饲喂、高效养殖等技术服务。全区规模养殖场奶牛良种率、机械挤奶率、青贮饲喂率均达到100%,养殖技术全国领先。参加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的牧场33个,参测泌乳牛5.45万头,305天产奶量10039.3公斤,达到了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生鲜乳乳脂率3.8%,乳蛋白率3.2%,体细胞数低于29/毫升,主要指标超过欧盟等奶业发达国家标准。根据产业发展需求,我们将组织相关专家遴选一批关键技术,推行5G数字信息化管理,进一步提高标准化养殖水平。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奶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目标任务,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聚焦重点项目,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奶产业“量和质”提升。对于贵委提出的“加快推进优质牧场建设、积极推动合理的定价机制、着力缓解奶产业融资难问题、加强奶产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四项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并融入到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和《全区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中,并抓好落实。

特别感谢民进区委会长期以来对我区奶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