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52

发文字号: 宁农﹝2020﹞98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52 发文字号: 宁农﹝2020﹞98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136号提案答复的函

九三学社宁夏区委会:

贵学社提出的“关于强化畜禽养殖废弃物高效利用的提案”收悉,经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沟通后,现答复如下:

畜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产业,对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等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全区奶牛存栏43.7万头,同比增长9.0%;肉牛、肉羊饲养量分别达到169.1万头、1148.2万只,同比分别增长6.2%、5.0%;生猪饲养量170.3万头,同比下降8.6%;家禽饲养量3008.3万只,同比增长0.6%。肉、蛋、奶总产量分别达到33.3万吨、13.9万吨和183.4万吨,畜牧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33.8%。2019年,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总量2317.1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9.4%,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8.3%,在农业农村部考核中列为优秀等次。

近年来,围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重点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2017年自治区制定印发了《宁夏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全面部署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自治区相关部门、各县区认真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粪污资源化利用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完善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各项制度,加快推进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累计争取专项资金6.3亿元,支持全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及第三方处理机构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有机肥替代减量化肥等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沼气和生物天然气增值税即征即退、用电用地等优惠政策。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较2017年提高10个百分点。

二是加强畜禽粪污防治监管。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考核验收办法》,明确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加强直连直报信息平台管理,及时审核养殖场备案、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等信息,并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抽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土壤、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平台和监测监管执法体系,监督指导各地做好规模化畜禽养殖环境监管工作。2020年,在全区10个县区30个村庄进行农村环境试点监测工作,共检查畜禽养殖企业187家,立案查处3家,限期整改共5家。

三是提高科技服务水平。成立全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小组,指导县区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编印了《宁夏畜禽规模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调查研究报告汇编》《宁夏畜禽规模场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典型技术模式及应用案例》《宁夏畜禽规模场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技术标准汇编等技术手册》,制定印发了《宁夏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荐技术模式指南》。每年举办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观摩培训班,宣传新成果、新进展,树立典型、扩大影响、营造氛围。

四是构建新型循环利用体系。按照“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种养科学配套、资源充分利用的生态畜牧业发展,建立“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的农牧循环机制。引导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土地流转、合同订单等形式配套种植青贮玉米、紫花苜蓿等优质饲草料,就近就地消纳养殖粪污,构建种养结合主体双向小循环。发挥大中型沼气工程、有机肥加工企业作用,建立农牧对接、沼气利用、水肥一体化等运行机制,实现产业融合、种养平衡、农牧循环发展。推进有机肥广泛运用到林果、蔬菜等产业,并逐步向大田作物延伸。以县域为单位,结合当地实际,统筹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畜禽粪污收集处理、有机肥加工等配套措施,构建区域生态农牧业大循环运行模式。

五是扩大有机肥还田利用。全区现有有机肥生产企业51家,年加工生产能力206.9万吨。截至2019年底,全区累计推广施用农家肥和商品有机肥659.4万吨,减少化肥用量8.76万吨,较2016年降低8.1%。大力推广粪便堆肥发酵处理后直接还田和商品有机肥生产,扩大有机肥施用面积,推动畜禽粪污就地就近全量肥料化利用。实施有机肥应用示范、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等项目,建设标准示范园区41个,示范面积22.05万亩。

我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相比南方省(区)起步较晚,还存在思想认识有偏差、技术支撑能力弱、商品有机肥使用比例低等突出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依法治理、以用促治、利用优先,加快构建种养结合、生态循环、绿色发展的现代畜牧业发展新格局。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十四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畜牧业绿色发展。二是加快现有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改造,配套完善相应设备,提升粪污综合处理能力。三是积极引导粪污处理经纪公司开展社会化服务,建立粪污收贮运服务体系,构建粪肥还田市场化运营机制。四是加强畜禽规模场标准化示范创建,支持标准化升级改造,提高适度规模养殖比例。五是拓展畜禽粪污多元化利用模式,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提高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感谢贵学社对全区畜牧业的关心和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