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60

发文字号: 宁农〔2020〕 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60 发文字号: 宁农〔2020〕 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61号提案答复的函

冯锡鸿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宁夏食用菌产业“五化标准”建设 促进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与自治区科技厅充分沟通,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我区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推广食用菌栽培,九十年代后期作为扶贫开发项目重点在南部山区各市、县(区)推广。经过多年的发展,生产规模逐渐扩大,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稳步提高,成为我区农民收入的新增长点。截至2019年底,全区食用菌栽培面积2199.5亩总产量1.5万吨,总产值1.12亿元。栽培种类有平菇、香菇、双孢菇、杏鲍菇、金针菇等,其中平菇和香菇栽培面积较大,约占食用菌栽培总面积的71.3%。同时,引进灵芝、赤松茸、羊肚菌、滑子菇、大球盖菇、茶树菇、翅鲍菇、满天星、榆黄蘑、猴头菇、姬松茸等珍稀食用菌种进行小面积生产。产品除在本地销售外,还销往北京、上海、广州等大中城市及内蒙、陕西等周边市场。

近年来,为促进食用菌产业发展,自治区各部门在政策扶持、品种引进、技术开发等方面了大量工作,有力支撑了产业发展。

一是加大政策扶持,促进产业发展。对集中连片新建生产食用菌的日光温室、大中拱棚给予资金支持,新建日光温室每亩补助10000元,新建大跨度拱棚每亩补助5000元。大力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建设内供与外销相结合的永久性蔬菜生产基地,每个一次性补贴50万元,有效提升了包括食用菌在内的蔬菜产业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营销、产业化经营水平,对集中连片建造食用菌生产设施的园区,完善配套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鼓励金凤区、沙坡头区、彭阳县等地,积极采取“科技特派员+企业(合作社)+园区+农户”、“公司+基地 +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建设“食用菌示范园区”,装备配套先进设备,提高技术人员待遇,促进了食用菌的产业快速发展。

二是加大新品种引进示范,开展栽培技术研究。加大珍稀品种引进,宁夏科研部门、农业技术推广和扶贫办等部门坚持新品种引进、示范,加快专用品种推广步伐,充分发挥良种在增产中的作用,提高产业竞争力。目前,引进翅鲍菇、白灵菇、满天星、海鲜菇、杏鲍菇、猴头菇、姬松茸等珍稀食用菌品种20多个。加大栽培菇料研发,充分利用宁夏现有的苜蓿、柠条、枸杞、果树等丰富农业资源,开展适于不同菌菇类型生产的栽培菇料,不断丰富菇料种类和物料来源。加大立体栽培技术研究,开展日光温室、大跨度拱棚立体生产食用菌技术研究,制订了“双孢菇栽培技术规程”和“日光温室菜菇立体栽培技术规程”,有效提升了生产技术水平和生产效益。

三是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产业发展。坚持请进来技术合作,积极与中国农科院、福建农科院、福建农林大学、厦门大学、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校开展合作,成立食用菌研究中心,开展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邀请专家深入永宁县、红寺堡区、沙坡头区、原州区、彭阳县等市县(区)指导农户发展食用菌生产。坚持走出交流学习经验技术,每年组织我区技术人员及种植户赴福建、广东、上海等地观摩学习新技术、新设备、产业体系建设等,开拓视野和思路,有效促进了食用菌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您提出的意见建议,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食用菌产业发展。在自治区蔬菜产业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项目倾斜支持,提前做好下年食用菌生产面积摸底调查工作,重点扶持新建日光温室和大跨度拱棚等食用菌生产专用设施、田头预冷分级储运等辅助设施,配套质量检测仪器等设施设备,支持“四好”食用菌园区建设,提升基础设施和生产设施建设标准,促进食用菌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加强新技术集成,推进标准化生产。加强食用菌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引进研究、集成示范,扩大羊肚菌、姬松茸等珍稀食用菌生产规模,推广袋装墙式、站立式、床架式、菜菇立体套种、覆土栽培等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技术模式,推进食用菌产业标准化生产。

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扶持精深加工企业。利用多种渠道开展招商引资,力争2021年扶持培育制酱、制干、开发休闲食品为主的食用菌精深加工企业2-3家,延长食用菌产业加工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带动食用菌产业的发展。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服务。充分发挥自治区蔬菜专家指导组专家团队技术优势,继续从食用菌产前、产中、产后入手,开展全程技术培训和服务指导,为食用菌产业提供技术支撑。

最后,衷心感谢我区食用菌产业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9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