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61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13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61 发文字号: 宁农〔2020〕113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63号提案答复的函

周涛代表:

您提出的《对宁夏蔬菜秸秆综合利用的提案》收悉,经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充分沟通,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宁夏光照充足、热量丰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昼夜温差大,是农业农村部部规划确定的黄土高原夏秋蔬菜生产优势区域和设施农业优势生产区。自治区党委政府将蔬菜产业确定为全区“五优”特色产业之一,形成了设施蔬菜、冷凉蔬菜、露地西甜瓜三大产业格局截至2019年底,全区蔬菜生产总面积296.8万亩,全年瓜菜上市量达731万吨,总产值116.9亿元蔬菜产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随着蔬菜产业的快速发展,蔬菜尾菜大量产生据测算,2019年全区蔬菜尾菜量70万吨左右,多数不能高效无害化处理及再生利用,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等问题。为加大蔬菜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处理和循环利用,积极开展秸秆还田、秸秆制肥等方面的试验研究工作,已在生产中示范推广。

一是示范推广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的基质栽培技术。在兴庆区、贺兰县、沙坡头区、利通区、青铜峡市,以农作物秸秆、尾菜叶与鸡粪、牛粪、猪粪、羊粪按一定比例混合发酵,做成栽培基质,替代土壤进行蔬菜基质栽培,有效利用秸秆废弃物资源,减少了化肥用量,提高了蔬菜品质。

二是示范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技术。采用农作物秸秆为原料,填埋到作物栽培垄下或沟间,配合专用微生物菌种,通过秸秆发酵产生热量和微生物孢子,有效改善作物生长环境,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截至2019年底,在全区22个县(市、区)及农垦推广15.62万亩,每亩补贴菌种、秸秆、劳动用工等500元,累计利用农作物秸秆和其他农业废弃物62.48万吨,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生态循环型现代农业发展。

三是引进示范蚯蚓生物技术。利用蚯蚓特有的转化能力,将蔬菜秸秆、畜禽粪便定向转化成作物生长的有机养料,推广蚯蚓生物技术。其中日光温室或拱棚推广套种套养模式,在蔬菜栽培垄间,采用牛粪和蔬菜秸秆为原料制作蚓床,投入蚯蚓种,蚯蚓养殖和作物生产同时进行,每亩可处理蔬菜尾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有机废弃物50方。温室阳畦地或露地空闲地推广蚯蚓尾菜处理模式,每亩可处理有机废弃物100方。2018年以来,累计在全区11个市()试验示范2300余亩。通过技术应用,减少了化肥农药使用,提高了产品品质,解决了土壤连作障碍,探索出了蔬菜秸秆就地处理利用的新途径,实现了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生态循环。

四是引进示范蔬菜秸秆快速无害化处理制肥技术。2017年永宁县康润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引进秸秆制肥机,将蔬菜秸秆进行微生物发酵处理,5小时完全杀灭病源微生物,24小时制成优质生物有机肥,单机日处理达6-10吨鲜秸秆,年生产能力达到5万吨,可处理蔬菜秸秆15万吨以上。2018年,为加快蔬菜秸秆快速无害化制肥技术模式示范推广在组织现场观摩培训的基础上,加大项目资金扶持力度,将秸秆制肥机纳入租赁试点补助项目,每台补贴资金40万元。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采取多项综合措施,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加大蔬菜秸秆制肥技术示范推广重点支持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应用秸秆制肥技术,将蔬菜秸秆、尾菜等利用秸秆制肥机,通过微生物处理和一体化发酵处理、残钵预处理,制成优质生物有机肥应用于生产,加快秸秆生物反应堆、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等绿色高效技术的推广,推进生态良性循环,提高资源利用率。

二是加快推广蚯蚓生物技术。将蚯蚓生物技术作为作物秸秆处置的有效措施,列入专项,进一步加大示范推广。

三是积极引导树立生态保护意识。针对蔬菜园区的经营主体和生产农户,通过电视、新闻媒体、集中培训、召开现场观摩会等多种方式,提高和转变思想观念,牢固树立生态环保意识,在经营活动中落实保护环境的具体措施,确保蔬菜田园生态治理保护的持续性和稳定性。

四是构建蔬菜园区管理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巩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成果 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意见》,突出管理好、环境好、质量好、效益好“四好”蔬菜园区建设管理,强化考核验收,强化政策支持,每年评定“四好”蔬菜农业园区30个,促进蔬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衷心感谢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9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