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63

发文字号: 宁农﹝2020﹞99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63 发文字号: 宁农﹝2020﹞99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284号提案答复的函

贺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畜禽规模化养殖区粪污无公害化处理的提案”收悉,经与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沟通后,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2017年,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要求,自治区政府制定印发了《宁夏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成立了自治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自治区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自治区分管领导与5个市和22个县(区)政府一把手签订责任书,明确相关部门工作职能,细化任务分工,健全工作机制,强化日常管理。各县(区)按照自治区《工作方案》要求,细化方案,建立了相应的工作机制,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落实。各县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均达到90%以上;全面开展禁养区核查划定工作,核定禁养区285个、面积6702.89平方公里。

二、关于全面落实养殖企业主体责任

我厅积极宣传《畜牧法》《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督促畜禽养殖主体落实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主体责任。联合生态环境厅,严格把控新建养殖场准入关,落实“三同时”制度,要求新建或改扩建畜禽规模养殖场,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在建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监督检查;对建设项目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进展滞后地区进行预警、通报,督促养殖场(户)切实履行环境保护责任。

三、关于不断强化畜禽养殖污染监督管理

农业农村厅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污染治理考核验收办法》,明确责任,强化督查考核。加强直连直报信息平台管理,及时审核养殖场备案、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进度等信息。联合生态环境部门,对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抽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土壤、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管理信息平台和监测监管执法体系,监督指导各地做好规模化畜禽养殖环境监管工作。2020年,在全区10个县区30个村庄进行农村环境试点监测工作,共检查畜禽养殖企业187家,立案查处3家,限期整改共5家。

四、关于大力开展畜禽粪污处理利用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

农业农村厅按照《宁夏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方案(2017-2020》要求,以生猪和奶牛大型规模养殖场为重点,着力规模养殖场设施装备水平。累计争取专项资金6.3亿元(中央财政资金2.9亿元,自治区财政配套专项资金3.4亿元),支持全区畜禽规模养殖场及第三方处理机构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有机肥替代减量化肥、农业面源污染监测与治理等,全面推动全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区1291家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粪污处理设施装备,设施装备配套率达到98.3%,较2017年提高近20个百分点。

五、关于着力构建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市场化机制

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利用领域。目前,已在养殖密集区建立第三方粪污集中处理中心24个、商品有机肥加工厂59家,扶持专业化企业和规模养殖场建设池容300立方米以上大中型沼气工程133处。指导企业引进转化和集成应用国内外成熟技术、先进工艺和装备,推广奶牛粪便和污水深度处理再利用、肉牛粪便堆积发酵还田利用、畜禽粪便有机肥加工利用、区域化粪污处理中心、农田水肥一体化等6种典型模式,培育发展畜禽养殖废弃物肥料化、能源化利用等新业态,提升畜牧业综合竞争力。

六、关于大力推行标准化清洁生产

围绕源头减量、粪污处理、还田利用等关键环节的难点问题,指导养殖场按照《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规范(试行)》,配套建设堆肥发酵、污水贮存池、厌氧发酵池、氧化塘、污水深度处理等设施装备,推行“三改两分三防再利用”。连续5年实施畜禽养殖节本增效科技示范,累计建设示范点1000个,大力推行精准化饲喂管理,集成推广全混合日粮饲喂、智能化饲养管理、畜禽粪污处理、肥料化利用和有机肥施用关键技术,降低畜禽养殖污染排放,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

七、关于分类推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模式

按照“粮饲兼顾、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的原则,大力推进种养科学配套、资源充分利用的生态畜牧业发展,建立“以地定养、以养肥地”的农牧循环机制。引导畜禽规模养殖场通过土地流转、合同订单等形式配套种植优质饲草料,就近就地消纳养殖粪污。2019年,全区种植青贮玉米137万亩,新增高产优质苜蓿基地16万亩,种植黑麦草、燕麦、饲用高粱等一年生优质牧草129万亩。规模养殖场、饲草专业收贮服务企业、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自种面积29.6万亩,占到收贮总面积的25.2%以上。逐步建成种养一体化基地,形成了“饲草种植+饲草青贮+家畜养殖+粪肥还田”种养结合绿色循环发展模式。

下一步,我们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尽快完善“十四五”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加快畜禽粪污处理和利用设施建设,加强养殖场监管,积极主动服务“六稳”“六保”,坚持方向不变、力度加大、突出精准,统筹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

感谢您对全区畜牧业的关心和支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年9月2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