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0-0047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0-0047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三次会议第389号提案答复的函

农业界: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现代种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我厅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对我区现代种业发展予以支持。一是健全良种繁育体系,提高种子繁育能力。充分发挥现代种业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战略性和基础性作用,重点聚焦马铃薯、冷凉蔬菜、硒砂瓜、黄花菜、肉牛、奶牛、滩羊、饲草料、葡萄等9个特色产业,以找问题、补短板为切入点,按照一名首席专家、一个专家团队、一个投资合作团队、一笔专项工作经费、一至两家合作龙头企业、一批良种区域品牌、一套质量追溯体系、一套金融保险支撑办法、一套建设规划、一个实施市县、一次工作汇报“十一个一”总要求,以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为抓手,通过成立专家团队、实施基地建设、争取配套资金、开展研究攻关等方式,建立完善农作物和畜禽良种繁育与示范推广技术体系,在全区建成特色产业良种繁育基地16-20个,做亮做响“宁字号”良种区域品牌10-12个。二是加大政策资金支持,提升育种创新水平。支持企业与区内外科研单位、育种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开展多元合作,推进人才和育种资源整合共享,针对宁夏主要农作物品种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联合育种,加快培育一批优质新品种。加大财政对种业基础性、公益性研究的持续投入,落实种业科技成果公开交易制度,鼓励科研单位申请品种权和育种成果专利,明确产权,加快交易转让。三是强化基地基础建设,提升供种保障能力。加强繁制种大县建设,提升建设和管理水平,持续打造优势特色种子生产基地。巩固提升四个国家级种子基地;建设优质稻麦育种家种子提纯基地,为促进宁夏种子走出去奠定基础;加快推进南繁科研基地建设,落实国家南繁基地建设规划,完成我区225亩新增科研基地建设任务。四是加大企业资金投入,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着力打造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化”现代农作物种业集团(联盟)。引导扶持种业联合体健康发展,提升种业企业在育种、成果转化、市场开发等方面的能力;支持企业向现代管理模式转型,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整合资源,延长产业链,吸收企业核心技术力量持股,优化产权结构,逐步向现代管理模式转型。五是强化监管体系建设,提升监管服务能力。提升种业监管和服务水平,营造开放包容、公平竞争的种业发展环境。建立服务为主的品种试验评价体系,完善品种审定、登记管理机制;完善县级种业管理机构,强化种业信息化服务,加强种业基础信息统计分析和种子市场信息调度;提高新品种展示示范园区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建设主导产业的优良品种示范园区。六是完善种业发展政策,支持企业走出去战略。逐步完善种业融资和扶持政策,吸引区内外社会资本进入宁夏种业,促进种业和其它产业整合重组,将宁夏建成育种创新、品牌转化、加工销售集散地;打造优质“宁夏种子”地域品牌,支持企业着力做精“优质种子”“优良品种”两张名片,提升种业竞争力。

最后,衷心感谢贵单位我区现代种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09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