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1-0080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1-0080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23号提案答复的函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感谢贵委长期以来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引导的提案收悉,我厅高度重视,经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住房城乡建设厅、文化和旅游厅,现答复如下。

休闲农业是贯穿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紧密连结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新型消费业态,在服务居民、发展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保护生态、传承文化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密切关联、高度契合。

近年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加大指导力度,强化对休闲农业发展的规划引导,促进其健康有序发展,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

一是加强规划编制。全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休闲农业规划编制工作,各市、县(区)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编制适宜当地发展的休闲农业发展规划,严格要求休闲农庄(园区)编制发展规划,并把园区规划作为示范点验收、星级企业验收、提升改造验收重点查验标准之一,对不合理或存在问题的规划及时提出意见并指导完善;积极引导经营主体育新改旧,大力发展乡村酒店、特色民宿、康养基地,新型疗养、生态休旅等新型业态,对农家乐”“普通民宿”“农事体验等传统业态,通过改造基础设施、提升服务水平、创新营销模式,创意体验产品,实现老树开新花,促进我区休闲农业多元化发展。

二是开展特色活动。借助宁夏休闲农业提升年活动,引导五大市积极举办休闲农业主题节会及品牌推介活动,打造出银川市农业嘉年华、利通区全域旅游桃花节、固原市六盘山山花节、石嘴山沙漠西瓜文化节等系列富于乡土气息的休闲农业品牌节会及文化氛围。组织开展全区乡村美食品鉴大赛,挖掘各地传统美食,弘扬美食文化,提升农庄餐饮水平。举办宁夏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线路推介活动,推出全区125个精品景点、25条精品线路,为游客提供休闲娱乐好去处。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特色活动,积极引导各地挖掘特色产业、打造地域品牌、扩大休闲农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三是推动融合发展。大力推进休闲农业+文化产业、休闲农业+特色产业、休闲农业+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水稻、葡萄酒等种殖产业与休闲农业相融合,培育出源石酒庄三产融合、广银米业稻渔空间等发展典型;将非遗文化、当地民俗文化与休闲农业相融合,培育出牛家坊民宿文化体验、薰衣草庄园农耕文化等发展典型;将旅游业、教育业与休闲农业相融合,培育出龙泉山庄四季旅游度假、龙王坝旅游+培训等发展典型。通过典型引领,进一步促进行业快速发展。

四是强化服务指导。积极开展全国休闲农业企业(园区)星级评定工作,评定中组织专家团队对四星级、五星级企业特色项目、发展规划、运营管理给与指导性建议。在开展全国休闲农业统计监测、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美丽乡村申报工作中,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认真指导填报、严格把关、层层审核,积极发挥行政部门的服务指导作用。在实施全区休闲农庄示范提升改造工程中,县、市、区逐级审核验收,对园区基础设施、环境服务等提出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发展的引导规划。在结合党建开展的为民办实事活动中,主管部门深入企业进行调研,积极对企业在规划、技术、营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指导帮扶,进一步强化主管部门的服务指导能力。

在推动休闲农业快速发展的同时,还存在着部分市县没有将休闲农业纳入城乡总体规划、部分园区无规划或规划不合理、缺乏顶层规划设计、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度不高、服务指导不全面等问题。下一步,我们把加强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引导作为推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抓手,充分吸收委员建议,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完善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根据全国休闲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相关要求,农业农村厅联合自然资源厅、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部门,委托专业团队积极编制宁夏休闲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在编制自治区国土空间规划过程中,将保障乡村产业发展空间相关内容纳入规划文本,积极探索留白机制,引导市县在编制村庄规划时安排一定比例的建设用地机动指标,为休闲农业等产业发展预留弹性空间。二是督导各市、县(区)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合理开发、保护耕地的要求,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依托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以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农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编制当地休闲农业发展规划,并将休闲农业规划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三是要求四星级以上休闲农庄以农业产业发展为基础,以休闲农业资源为依托,以休闲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促进园区和谐发展为宗旨,根据园区资源环境特点以及产业发展环境,深入挖掘园区的市场价值和未来潜力,积极编制具有可实施性的园区转型升级发展规划,明确主题、突出特色、避免同质化通过规划制定,合理利用农业、文化、土地资源,统筹协调生产、生活、生态融合,进一步推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合理合规、长期稳定发展。

二、加强资源整合优化,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一是加大各区域资源整合力度,充分挖掘各地人文资源、农业资源、产业资源、旅游资源,规划集农业生产、农耕体验、文化娱乐、教育展示、休闲观赏、产品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点(村、园),打造生产标准化、经营集约化、服务规范化、功能多样化的休闲农业产业带和产业群。二是支持我区产业强县和产业强镇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流通企业向产业基础好的县区和乡镇集中,培育精深加工强县和特色产业强镇。顺应农村产业发展规律,以产业为引领,推进枸杞、葡萄等特色优势产业与文化、旅游、教育、康养、体育等深度融合三是深入推进我区土地权改革工作,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业合作社等流转整合闲置宅基地和闲置农房,发展休闲农业、创意农业、餐饮民宿、电子商务,打造创意园区、创意产品等新产业新业态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三、加强专业团队建设,提高指导服务水平

一是各级相关部门提升规划指导服务能力与质量,选聘专业人士组建专家团队,做好顶层规划设计,积极为各地休闲农庄规划搭建服务平台,为企业对接正规的规划设计公司,实际解决企业在规划方面存在的问题与困惑。二是将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相关内容列入各级休闲农业培训班课程中,聘请专家团队进行专业讲解,普及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增强从业人员规划意识,加强对休闲农业发展规划的理解与认识,提升规划引领的作用三是各部门继续加强对休闲农业产业发展政策的研究,尤其加大在规划引领和指导服务方面的力度,适时出台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意见,提升对行业指导服务的整体水平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812

联系单位及电话:乡村产业发展处0951-51693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