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1-00814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1-00814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55号提案答复的函

李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农业技术示范服务效能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厅把提升农业技术示范服务效能作为农业技术推广改革和创新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产业调研、规范重大项目实施、打造综合示范园区、实施“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推广行动和“五大农技行动”,进一步提升农业技术示范服务效能,对促进全区农业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重点产业调研。2018年以来,我厅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谋划大落实活动”,每年定期组织技术人员赴农业社会化综合服务站、农资公司、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全区食品加工和贸易企业,通过座谈、问卷调查,开展小麦、玉米、水稻、小杂粮产业及农药、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等方面专题调研,找准产业发展和经营主体需求,为制定农业技术推广规划和确定主推技术需求奠定了基础。

二是打造综合示范园区,强化融合示范引领。2021年,我厅以小麦、水稻、玉米、马铃薯及小杂粮单一作物为主,在全区建立10个千亩稳粮保供绿色转型科技创新综合示范区,集成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旱作节水、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及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绿色高质高效技术,主推小麦精播精准追肥减氮技术等10项技术模式,开展品种收集筛选等试验109项,展示87项,示范45项。示范区形成新品种新技术集成、示范推广、农民培训、宣传展示等多功能基地,为我区打造粮食作物综合示范亮点,建设“五有”绿色标准示范基地,实现“五良”配套,保障农产品安全生产奠定重要技术基础。

三是实施“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推广行动,打通技术推广最后一公里。围绕优质粮食、现代畜牧、瓜菜、枸杞、酿酒葡萄等五大特色优势产业发展,组织100名自治区及市级副高级职称以上农技专家,遴选100家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100个自治区级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组织1000名县乡农技人员,遴选1000家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建设1000个县乡级农业科技推广示范基地,推广农业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新机具,开展基层农技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及农民观摩培训,发挥基地试验示范作用,推动质量安全、生态环保等一批支撑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技术模式广泛应用。

四是实施“五大农技行动”助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我厅以实施“五大农技行动”为总抓手,强化行业协同和体系联动,推进农、科、教多部门协作,加强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示范推广,不断提升农技推广服务效能,助推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一是实施耕种管收关键农时技术指导行动;二是实施共性关键技术创新行动;三是实施品质质量提升行动;四是实施标志性示范基地创建行动;五是实施农技推广能力提升行动。

下一步,我厅将按照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继续采取多项综合措施,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工作。

一是创新农技推广方式方法,提高服务效能。深入实施“五大农技行动”、“三百三千”农业科技服务行动,构建“专家服务团队+基层技术人员+新型经营主体”服务新模式,区、市、县联合建立综合示范园区,集成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新品种、新模式、新技术,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确保技术落地见效,形成突出各级农技推广机构重点、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工作合力,确保技术到田到户。

二是攻克重大技术瓶颈,提升发展内生动力。充分发挥农技推广机构服务生产优势、科研院所创新资源优势,针对产业发展技术瓶颈,联合开展技术研究和科研攻关。在栽培模式方面:重点推广春麦复种两熟、水稻保墒旱直播轻简栽培、旱作节水农业、优质小麦绿色增效等栽培模式。在化肥减量增效方面:主推测土配方、水肥耦合、一次性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等技术。在农药减量控害方面:重点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现代植保机械及科学用药技术。在旱作节水方面:主推抗旱高质品种、全生物降解地膜和抗旱抗逆制剂、集雨补灌等水肥高效利用技术。

三是实施农技推广能力提升行动,全面提高技术人员综合业务素质。在全区农技推广系统开展以“制度建设”、“素质提升”、“改革发展”三项内容为主的农技推广能力提升行动,加快推进农业推广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农技人员综合素质,切实加强农技推广的服务能力。分级、分类开展农技人员培训,更新知识体系,更新推广理念,规范推广行为,提高调查研究、应急处理、落实推进、总结提升等能力,有效满足产业转型升级、推广工具更新、经营主体多元化的新时期农技推广服务需求,锻造一支能战斗、打硬仗、接地气、实践经验丰富的农技推广队伍。

最后,衷心感谢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希望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830

联系人:农业农村厅种植业管理处  亢建斌  516958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