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1-0081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1-0081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1年12月15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458号提案答复的函

胡学文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提案”收悉。经组织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农业农村厅认真贯彻落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抢抓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历史机遇,坚持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统筹推进,我区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效果显著。一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780万亩,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644.4万亩,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20万亩,粮食生产实现“十七连丰”,粮食产量达到380.49万吨,单产水平位居西北第二位。二是稳步提升耕地质量。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改造中低产田,改良低洼盐碱地2020年落实退化耕地治理项目资金766万元,重点在平罗县、惠农区、贺兰县、红寺堡区开展盐碱地农艺改良技术试验示范10万亩。对全区22个县耕地质量变化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建立全区耕地质量变化数据库。2021年安排退化耕地治理项目资金802万元,继续对10万亩示范区进行农艺改良技术试验示范。三是加强良种繁育攻关。大力发展现代种业,建设现代良种繁育基地12个,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6%。技术装备支撑能力显著增强,取得了一批优秀科技成果,培育了一批小麦、水稻新品种,初步构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体系,高效节水灌溉面积达到470万亩,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80%。四是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创建。以创建国家和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重要抓手,有效促进我区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截止目前,共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自治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8个。五是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关于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预通知》(农规发[2021]9号)文件要求,安排部署我区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申报创建工作,今年共分配2个名额,目前正在抓紧开展前期上报准备工作。六是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为进一步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从2021年开始在全区组织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到2025年,育种创建将取得重要进展,农产品品质明显提升,农业品牌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持续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县为单位,科学编制县级“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和盐碱地改良规划。实施整区域推进高效节水、盐碱地改良、旱作梯田、绿色农业、数字农业示范等项目。到2025年,在引黄灌区新建高标准农田270万亩,改造提升已建高标准农田400万亩,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到1100万亩。持续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在全区开展耕地质量保护,示范耕地绿色减肥增效技术,每年推广有机肥施用技术500万亩,应用商品有机肥50万吨,扶持规模化有机肥生产厂家5家,每年新增商品有机肥产量10万吨。通过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深松深翻、种植绿肥、盐碱地改良、农药化肥减量施用等措施治理退化耕地100万亩。三是持续开展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创建。聚集自治区优势特色产业,加大农业农村资金投入力度,积极开展国家、自治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创建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创建,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有效提升农业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四是持续抓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将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作为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加快选育一批突破性农作物品种和畜禽水产良种,建设一批特色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培育一批带动性强的农业企业集团,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农业知名品牌,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联系单位:农业农村厅规划财务处  电话:5169936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18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