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2-00625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2-00625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35号建议答复的函

孟跃军: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国家现代农业(枸杞)产业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长期以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枸杞产业,始终将其作为宁夏最具地方特色和品牌优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构筑起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深入实施特色农业提质计划,坚持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产业园区为支撑、以特色发展为目标,大力发展葡萄酒、枸杞、牛奶、肉牛、滩羊、冷凉蔬菜六特产业”,举全区之力进行推动枸杞产业加速发展。截至2021年年底,全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鲜果年产量达到30万吨,综合产值突破250亿元;枸杞鲜果加工转化率达到28%,干果、酒类、功能性食品和中药饮片等枸杞及其衍生制品达10大类90余种,销售市场实现全国一、二、三线城市100%全覆盖。

一、成功创建中宁县(枸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

按照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统筹做好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农办计财〔20226号)要求聚焦我区重点产业,立足优势和资源禀赋,瞄准农业全产业链开发,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联合组织开展了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申报工作。2022325日,经县级人民政府申请,市级人民政府推荐,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组织评审,以择优遴选的方式确定了宁夏中宁县枸杞产业申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并经自治区人民政府领导同意,报送农业农村部和财政部评审。427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22年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创建名单公示,我区组织申报的中宁县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2022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国家将分年度安排7000万元奖补资金,重点支持中宁县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枸杞规模生产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枸杞全产业链完善提升枸杞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等项目建设。通过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将进一步擦亮“宁夏枸杞”和“中宁枸杞”的“金字招牌”,强力推动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加大相关政策扶持力度

自治区财政厅、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印发了《加快推进现代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财政扶持政策暨实施办法》(宁财规发〔202022号),中宁县出台了《中宁县2022年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扶持政策》(中宁党发〔20225号)、《“中宁枸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采取财政奖补、贷款贴息、农业保险、融资担保、基金引导等方式支持园区企业创建专业性重点实验室、区域性观测实验站和关键技术应用研究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科技研发、加工转化科技型龙头企业,实现园区企业生产要素集聚、企业生产互补,形成枸杞集研发、种植、加工、营销、文化、生态为一体的现代农业全产业链,全力打造全国“枸杞之乡”。

三、下一步打算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会同财政厅严格按照财政部农业农村司、农业农村部计划财务司关于2022年批准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方案和中央财政奖补资金使用方案备案意见的函(农规(示范)202220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管理,加快项目支付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强化过程调度和绩效监控确保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任务按期完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822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厅规划财务处,电话:5169936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