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2-00630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2-00630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39号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财政厅:

现就姬秀花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支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积极探索符合宁夏农村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农村户厕改造技术模式和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模式,扎实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持续优化顶层设计

2021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要求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改善和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任务提出建设环境污染防治率先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在农村梯次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逐年提升中心村污水处理覆盖率的新要求。先后出台《宁夏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及改厕技术导则》《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宁夏农村节水防冻型地下储水式电动高压冲水厕所建设技术性指导意见》《宁夏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指导全区各地根据不同区位条件、村庄人口聚集程度、污水产生规模,将农村改厕与污水治理统筹考虑,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按照能集中不分散、能大集中不小集中的原则,分区域建设集中处理设施。

二、加大政企资金投入力度

农村厕所改造实行中央支持、自治区补助、市县配套、农户自筹的资金筹措机制,每户改厕中央整村推进奖补500-800元,自治区补助2000元,市县配套1600-2000元,农户自筹建设厕屋和采购马桶,每户建设成本不低于4000元。2019年以来,我区共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9万户,累计投入中央和自治区资金8.45亿元(其中:中央资金1.79亿元,自治区资金6.66亿元)组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322个,地方财政投资18.42亿元,自治区下达奖补资金7.93亿元。目前,全区现有已建成投入运行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259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不断提高。“十四五”期间,逐步探索建立自治区财政补助、县、市(区)财政兜底、村集体补贴、社会资金捐助、农户适当缴费的建设运维资金筹集机制。

三、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我区坚持因村施策,优化模式选择,在近郊村建设完整下水道式卫生厕所在集中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和集中管网收集处理户厕;在散居村,围绕节水、防冻两大关键,重点推广钢筋混凝土微水防冻式三格化粪池改厕技术。截至2021年我区共改造农村卫生厕所29万户(其中,完整下水道式13.2万户,三格化粪池式15.1万户,其他类型0.7万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2.2%,比2018年提高30个百分点,其中,国家级重点帮扶县卫生厕所普及率由9.7%提高到了28.7%,提高19个百分点。2022年计划完成3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建设,目前,正有条不紊建设中。

四、逐步健全运维管护机制

坚持建管并重,构建长效运行机制,把建立农村厕所粪污处理长效管护机制作为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村级组织和农民主体作用,运用市场经济手段,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创新机制,积极探索适合本地特色的长效运维管护模式,探索形成了报修投诉制、第三方运营制等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运行管护机制,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引导当地农民组建社会化、专业化、职业化服务队伍,参与厕所运行管护工作,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的长效管护机制。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  51696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