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2-00632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2-00632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58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海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宜居村庄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决策部署,认真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村庄清洁显著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生活的幸福感。

一、聚焦重点,稳步推进“两治理一改造”

一是扎实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模式,修订完善全区县域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规划及年度治理计划,在配齐保洁员、垃圾箱、直收直运收集车、压缩转运车辆的同时,试点推进可回收垃圾、有机垃圾等源头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持续推行两次六分、四级联动垃圾分类处理模式,指导各县(市)区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全区22个县(区)中有18个县(区)委托第三方专业公司,与62家企业合作开展可再生资源垃圾回收,实行保洁员培训上岗,垃圾专业化治理、市场化运营、产业化发展初见成效,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村庄比例达到95%以上。

二是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坚持污水治理与农村改厕统筹考虑,按照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思路,结合城郊融合、集聚提升、撤并搬迁等村庄类型,采取以城带乡、就近联建、独立建设等方式,梯次推进农村污水治理。梯度推进农村污水治理2019年以来,自治区级累计投入资金8.47亿元,带动地方投资22.73亿元,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278座、污水收集管网2211公里,受益农户32.8万户,受益人口110万人。今年,共组织五市22个县(区)申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70个,组织有关专家通过会议审查和实地踏勘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全部申请项目的审查入库指导督促2022年的7条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县开展治理,科学实施控源截污、清淤疏浚、水体净化等整治工程,目前已完成1条整治,其他6条正在推进中

三是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坚持把农民认同、农民参与、农民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先后制定了《关于推进农村“厕所革命”专项行动的实施意见》《宁夏农村厕所建设技术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因地制宜、分类施策,指导各地科学选择改厕模式。认真落实全国农村户厕问题整改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视频会精神,健全完善农村卫生厕所运维管护长效机制,对已建成农村厕所运维使用回头看,一月一调度一督导一推进,督促各县(市)区对新发现问题做到即查即改、立行立改,切实解决用不了、不好用的问题。今年,自治区下达2022年度中央整村推进项目资金2257万元和自治区财政农村改厕补助项目9557.4万元,坚持质量优先,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科学选择改厕模式,计划完成农村户厕改造3万户,重点支持11个三类县提高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开发建设了宁夏农村厕所信息管理平台,并借助平台运行,对问题厕所进行再排查再整改。针对国家考核评估、国务院大督查、自治区领导暗访反馈问题,认真制定整改落实方案,细化整改措施,采取清单管理、挂图作战和限时销号,确保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二、整治村容村貌,加快生态宜居乡村建设

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结合农村危房改造、美丽乡村建设,配套完善农村水、电、气、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各类规划在村域层面“多规合一”,截至目前,全区共启动村庄规划编制1100个,已完成编制412个,全区移民重点村全部完成规划编制。2018年以来全区共打造美丽村庄333个,美丽小城镇57个,特色小城镇12个,新建农村住房8万户,新建农村公路4400公里,建制村基本实现道路硬化,自然村通硬化路比重达到96%,太阳能热水器实现农户全覆盖,4G网络覆盖率达98%,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红寺堡区、原州区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二是积极开展村庄清洁行动。聚焦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急需解决的村庄“脏乱差”问题,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在“立足清、聚焦保、着力改、促进美”上下功夫,全面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沟渠道边、农业生产废弃物、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废弃房屋及残垣断壁。引导群众整顿院子、打扫屋子,建设“小菜园”“小果园”,绿化美化村庄环境,确保村庄常年保持干净、整洁、有序。截至目前,22个县(全面组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春季、夏季战役,结合疫情防控,积极做好公共场所清洁、消杀生活垃圾的清运工作,确保以干净整洁的面貌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是美丽乡村建设提质增效。目前,全区所有乡镇和90%规划村庄达到了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大力实施美丽乡村“规划引领、农房改造、收入倍增、基础配套、环境整治、生态建设、服务提升、文明创建”“八大工程着力构建田园美、村美、生活美、风尚美美丽乡村标准体系。自治区财政每年筹集奖补资金4亿元,支持建设20个美丽小城镇100个美丽村庄。累计支持建设美丽小城镇147个,占城市规划区外所有乡镇的91.8%;支持建设美丽村庄809个,县级自建156个、整治旧村3216个,占规划中心村和一般村的91.9%。

三、强化党建引领,统筹推进“三个中心”建设

深入实施“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一懂两爱”的乡村治理干部队伍,夯实乡村治理的组织基础。全面落实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党员领导干部“四个走遍”、党员干部包抓三项机制,强化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对辖区各类组织和各项工作的领导。

一是乡村治理中心。整合综治、信访、公安、司法等资源力量,通过集中办公等方式,打造协作配合、精干高效、便民利民的乡村治理中心,每年建设40个,到2025年实现乡镇全覆盖。   

二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服务站等阵地设施,进一步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群众欢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阵地,深化乡风文明建设。

三是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依托各行政村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社会化服务站等,建设集农资农技、耕种收储等生产性服务,农村污水治理、垃圾分类等农村公益性服务,金融保险、设施维护等专业性服务为一体的农业农村综合服务中心,每年建设40个,到2025年实现乡镇全覆盖。围绕“三中心”,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体系,下沉巡回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体系,“人民调解+信访+仲裁+公安+司法+审判+检察”七联动机制,到村、到队、到组、到户网格化管理体系,“一窗受理、一站办结”便民服务体系,农业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六大体系”,实现乡村治理能力、服务群众水平、人民满意度“三个明显提升”。

四、发展乡村旅游,促进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实施特色旅游村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对宁夏特色旅游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进行旅游化改造提升,着力提高配套程度和综合服务功能,提升与改善旅游接待条件。提升示范村道路等级,建设配套的标准停车场,加强乡村旅游高峰期停车管理,提高示范村的可进入性和旅游活动的安全性、舒适性。通往村子的主干道建设醒目、规范的旅游交通标志牌,村内设置符合国家标准的导览图和旅游标志牌。有条件的村庄建设骑行慢道和骑行驿站,为游客提供方便。大力整治沿途村容镇貌,规范示范村垃圾处理,建设垃圾收集站、中转站,生活垃圾集中处理;持续推进乡村厕所革命,合理选择改厕模式,加快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示范村厕所要全部达到A级旅游厕所标准。

二是丰富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依托城市、景区集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发挥A级景区客流集聚优势,建设特色餐饮、住宿等项目,打造景区周边游客承接地,以景区游带动乡村游。依托精品民宿打造高端乡村旅游目的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国内外知名民宿品牌和战略投资商,提升创意设计水平,发展特色精品民宿,有效发挥乡村民宿带动效应。打造和认定命名一批精品民宿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到2025年底,力争创建200家以上精品民宿。依托文化资源打造体验型乡村旅游目的地。挖掘各地民俗文化,利用古镇、古村、古街、古建筑等资源,创建命名一批以民俗文化游等特色鲜明主题的宁夏特色旅游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推出一批体现宁夏文化特色、具有时尚气息的乡村旅游商品。依托生态资源打造康养型乡村旅游目的地。利用乡村自然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特色康养基地,发展养生养老产业。创建一批养生养老基地。依托现代农业打造乡村田园综合体。将生产、生活、生态结合起来,鼓励开展特色农作物集中连片种植,既种“风景”又种庄稼,通过大地艺术景观塑造,满足游客回归自然、休闲娱乐需求。利用贺兰山东麓葡萄酒、灵武长枣、盐池黄花菜、中宁枸杞等特色农业资源,打造一批休闲农业精品园区。培育一批“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美丽休闲乡村,推出一批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五、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整治工作向纵深推进

充分调动政府、农民和市场三方积极性,建立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配合、企业参与、市场运作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建立专业化运维管理机制,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吴忠市利通区等县(区),采取政府购买第三方专业服务整县打包运营模式,全面建立市场化村庄保洁和垃圾治理体系,建立符合当地农村实际的环卫保洁队伍。在隆德县采取政府组建专业服务机构管理模式,选聘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等人员作为卫生保洁员,实行农村环卫保洁网格化管理。推行巷长制,在贺兰县等地由村两委班子或村民代表担任巷长,对村庄卫生清洁、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推行义务工制,在永宁县等地将农村承包土地面积与义务工时挂钩,由村委会统一组织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大扫除。推行环境卫生积分制,在银川、固原等地围绕村庄清洁、庭院打扫、厕所卫生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际,设置积分规则,奖优罚劣,用“小积分”积出大文明。推行志愿服务制,在西夏区等地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组集中开展捡拾农村生活垃圾、清除沟渠杂物和水面漂浮物,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目前,我区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正在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社会文明相融合,但是仍存在着资金投入不足、群众发动不够、长效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抓重点、强基础、补短板,切实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一是持续高位强力推动。坚持把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工作来打,压实县级主体责任,强化财政投入,细化实化工作任务,确保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强化统筹形成合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继续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与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改革、自然资源、文化和旅游、生态环境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休闲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乡村社会文明等工作。

三是完善后续运维机制。认真总结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运行管护典型经验,健全规模化、专业化、社会化运营机制,做到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人员看护。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地区探索建立财政补贴和农户适当付费分担机制,有效解决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运维管护难题。

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发动。将宣传动员贯穿于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全过程,组织区、市、县、乡、村五级干部通过入户宣传、微信微博、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等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年8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社会事业促进处51696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