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2-00635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2-00635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74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民政厅:

现将蒋新录委员关于在疫情时期对困难群体予以阶段性临时救济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疫情期间,部分农村低收入人员生活雪上加霜,我厅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开展阶段性临时救助等政策,做好农村低收入人员的基本生活保障。

一、加强困难群体的关爱服务工作

协助做好辖区内困难群众基本信息摸查;定期探访困难户,及时了解其生活情况,并定期组织人员入户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关爱活动;将存在安全风险和生活困难的人员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及时通知并督促家庭成员予以照顾,同时报告乡镇人民政府;推动形成孝敬父母、尊老爱幼、互帮互助、邻里相亲的良好乡村社会风尚。广泛开展关爱农村困难群众志愿服务,鼓励农村基层组织组建困难群众服务志愿者队伍,引导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

二、以发展高效种养业稳定创业就业

疫情期间,落实种粮一次性补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耕地轮作休耕、高标准农田建设、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产粮大县奖励等政策,对农资价格上调、技术推广、耕地地力提升以及高产高效模式等方面给予补贴和支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同时,完善农业保险,开展大豆价格保险试点,降低粮食种植风险。各县区自加压力,积极筹措,加大资金补贴。吴忠市各县(区),沙坡头区、贺兰县、原州区对小麦扩种和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每亩增加补贴50-150元;彭阳县为农户免费提供大豆种和大豆保险;平罗县将全县5万亩小麦原粮储备补助资金与种植补助资金整合统筹使用,小麦种植每亩补贴资金提高到210元;惠农区、海原县等安排专项资金,支持企业调进小麦、大豆种子;西吉县每户补贴地膜8-10亩。

三、拓展乡土特色产业带动创业就业

在推进葡萄酒、奶产业、肉牛、滩羊等高效种养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过程中,稳定困难群众就业。支持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等创办合作社,合办农机、植保等专业服务组织,积极带动困难群体就业。支持困难群众利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食品加工,开发剪纸、刺绣、砖雕等乡土特色产业,创新产品营销模式,扩大销售市场。推介86个乡村能工巧匠,引导以乡风民俗、名人故事、村规民约、传统技艺为依托,培育60个“乡字号”“土字号”特色知名品牌。

四、开展困难群众返乡入乡创业创新培训促就业

依托高素质农民培育工程,大力推进教育培训精准化,帮助解决学员创业实践中的疑难杂症,实现培训全程可追溯,完善后续跟踪服务,有效积蓄困难群众创业创新动能。结合“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充分发挥农民田间学校的作用,利用种养大户、科技示范户以及从事农业产前、产中和产后服务的技术人才优势,共同组织实用性强、易学易懂的技术培训,提高困难群众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的能力,2022年计划培训职业农民108万人,均把农村困难群众作为培训对象。

下一步,我厅将继续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村困难群众的关爱工作,让农村困难群众提高幸福感指数。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51696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