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2-0063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2-0063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18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消防总队

现将农工党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消防安全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近年来,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农村消防安全工作,通过抓好重要农业生产节点火灾防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火灾隐患重点部位专项治理、农村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基层消防应急队伍建设、消防宣传教育等方式努力提升农村消防安全水平。

一是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降低引发农村火灾事故的危险因素。全面加强秸秆和其他农业废弃物焚烧管控以秸秆资源化利用为重点,从政策、技术等方面支持农作物秸秆作为畜牧业主要饲草,开发作物秸秆利用途径,强化各项管控措施落实,坚持疏堵结合,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全面加强秸秆综合利用减少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焚烧带来的火灾安全隐患。目前,全区农作物秸秆焚烧现象基本得到有效管控。

二是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消除影响消防安全的环境因素。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沟渠道边垃圾,清理畜禽养殖粪污、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废弃房屋、庄院和残垣断壁种树种草种花绿化家园,改变不良卫生习惯等消除影响农村消防安全的环境因素。

是结合农业生产特点做好农村重点时段消防管理。在夏收秋收、冬季生产生活用电用火等重要火灾易发时段,柴草场、青贮池、畜牧养殖园区(场点),设施农业大棚,农业机械等机器设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管理,消解重点火灾场所和风险点。

是开展农村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全民消防意识。充分利用各类新闻媒体以及消防微博、微信、抖音等,广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营造良好消防安全氛围。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消防海报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向村民普及了消防安全常识,提示村民时刻注意做好“三清三关”工作,谨慎使用明火、留心电热毯、热得快等“高风险”电气设备,做到及时关闭电源、气源。建设消防宣传教育科普点、普及消防知识展示消防设施运行原理,组建乡村志愿消防队伍。

是开展林木枝条等农业废弃物的绿色能源转化工作近年来,我区积极开展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持续推进生物质能源创新和成本降低,示范推进低成本、高能效生物质成型燃料锅炉供热,促进生物质能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开发利用,形成清洁、循环、可持续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随着核心技术持续进步,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和转化存储的系统成本持续下降,加上数字化能源管理服务快速发展,使得生物质能成为分布式能源的稳定来源,社区新型供热、供电、供能方式得以发展,促进农业废弃物进一步转向绿色、低碳、可持续能源体系的转化。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51696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