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1/2022-00342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640000011/2022-00342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099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现将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提出的关于在农村人居环境中培养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加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公共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充分认识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这项民生实事抓紧抓好。我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安排部署村庄清洁行动扎实工作,强力推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培养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

一、聚焦重点任务

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立足“五清一绿一”,结合重点节日,创新方法,开展各具特色的村庄清洁战役,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一是打好五清”攻坚战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沟渠道边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清理乱堆乱放乱搭乱建、清理废弃房屋和残垣断壁为重点,对村庄房前屋后及各级道路沿线、河岸沟渠积存的垃圾村巷道柴草杂物开展全面清理、定期清运,做到村庄内外无散乱垃圾,院内院外清洁干净二是打好“一绿”美化战。积极开展绿色家园创建活动,重点把握植树节、清明节、劳动节等传统节日节点,护绿和增绿相结合,突出乡村道路绿化、沟渠绿化、庭院绿化,引导组织农民群众大力种植适合当地的树种、草种、花种,房前屋后见缝插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绿色通道、绿色广场、绿色庭院,不断增加村庄绿化覆盖率,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是打好“一改”提升战。以改变不良习惯为内容,积极开展以卫生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各类集中宣讲培训、文艺汇演等活动,组织动员农民群众自觉行动,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引导群众做到垃圾不乱扔,脏水不乱泼,粪污不乱倒,柴草不乱堆,墙壁不乱贴乱画,房屋不乱搭乱建,切实提高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和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

二、广泛宣传动员

充分发挥妇联、共青团和社会组织力量,全方位、多层次做好宣传发动,编写喜闻乐见、郎朗上口的村庄清洁行动宣传标语,自然村主要干道宣传标语争取做到全覆盖。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乡村“大喇叭”、微信微博、宣传标语、致农户一封信等媒介,通过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进村入户开展村庄清洁、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关注、家家支持、户户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浓厚氛围,提高村民清洁卫生意识,倡导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切实发挥村委会、村民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等自治组织作用,积极引导乡村将农村环境卫生整洁纳入村规民约,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积极性,按照“农民的事农民办”的原则,自议自办,增强农民群众保护人居环境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三、健全长效机制

实行路(巷)长制,由村两委班子或村民代表担任路(巷)长,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在村庄卫生清洁、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方面不定期开展巡查检查,劝导农民群众做好房前屋后卫生整洁。实行义务工制,将农村承包土地面积与义务工时长挂钩,由村两委统一组织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卫生大扫除。实行环境卫生积分制,围绕村庄清洁、庭院打扫、厕所卫生、生活习惯培养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际,优化设置积分规则,奖优罚劣,用“小积分”积出大文明。实行志愿服务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引领作用,组织志愿者深入村组集中开展捡拾农村生活垃圾、清除沟渠杂物和水域漂浮物、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引导农民群众主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现村庄环境美、庭院清洁美、河道两岸美,以干干净净的村容村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51696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