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2-00639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2-00639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年11月22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第458号提案协办意见的函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现将李立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助力供暖清洁替代的提案,提出如下协办意见:

加快我区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助力供暖清洁替代工作,我厅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在浅层地热能、太阳能供暖等清洁供暖方面进行积极探索,紧顶目标任务,统筹抓好落实。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指出,推进农村光伏、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建设。我厅主要在农村冬季清洁取暖领域探索发展生物质能和太阳能+清洁供暖模式,在具备条件的农村公共领域和农户住宅开展清洁供暖,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开展青铜峡生物质清洁供暖示范探索

经宁夏农业农村厅、发改委积极申报,国家发改委批复,2008年青铜峡市成为全国第一批绿色能源示范县,2014年依托宁夏瑞威尔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按照示范县要求,在青铜峡市广武移民安置区建设生物质成型燃料生产基地1处,年处理农作物秸秆和林业“三剩物”约6万吨,年生产生物质颗粒燃料5万吨。同年,在青铜峡市乡村中小学校、幼儿园、卫生院、敬老院、村委会、农村社区等公共建筑陆续示范推广生物质燃料+生物质锅炉,替代劣质煤+燃煤锅炉清洁供暖。2017年至2020年,宁夏农业农村厅依托宁夏瑞威尔能源环境工程采取合同能源管理(EPC)等方式,每年在青铜峡市、银川市主要是乡村公共领域清洁供暖面积20多万平米,其中青铜峡市13.33万平米。2021年,我厅已将生物质清洁供暖技术列为全区农业主推技术加以推广。

二、开展农户住宅清洁取暖技术应用

2019年,经我厅积极争取,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在我区隆德县风岭乡李士村开展农村能源综合利用项目试点,项目重点对传统土炕改造,采用电(水)暖炕技术将传统火炕改造为无烟智能集成暖炕,辅助解决了225户农户675平米的冬季取暖问题。经考核监测:一个采暖季可节约标准煤236.25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618.75吨、二氧化硫排放量2吨、氮氧化物排放量1.86吨。农户室内空气质量指数17,为优,PM2.5和PM10均符合国家标准限值要求。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在彭阳县、海原县等地300多农户中示范了石墨烯暖炕、石墨烯地暖等清洁取暖技术。

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技术服务与提升项目

2021年,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继续在全国遴选开展农村能源综合利用示范村建设。经过我厅前期深入调研,彭阳县白阳镇中庄村规模适中,有利用太阳灶、太阳能热水器、沼气等清洁能源的生活基础,群众经济条件较好,在该村改造了150铺共600平方米传统火炕,使炕的热效率提高到 50%以上;推广100户新型秸秆取暖炉具;提升太阳能浴室使用条件,太阳能浴室利用率达到 80%;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90%以上,解决秸秆乱堆放问题,焚烧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该种技术模式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的高度认可,并在2021年底全国视频会议上做交流发言。     

四、开展农村清洁取暖示范推广

点围绕农业农村碳达峰碳中和,从2022年开始,农业农村厅进一步加大农村清洁取暖推广力度,全国零碳村镇试点建设村镇之一的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同进村开展零碳村技术创新示范项目,区级财政投资24万,在同进村选取12户农户从生活用能入手,选择并研究、集成创新清洁用能关键技术,开展清洁取暖试点展示,主推农村能源生产生活生物质能+、太阳能+等清洁用能技术。目前,已完成设备安装,待供暖期再进行测试比对效果。同时在青铜峡市同进村和脱贫攻坚重点县海原县李旺镇小中嘴村、高岭塘开展农村冬季清洁能源取暖项目区级财政投资82万,其中,青铜峡市62万,海原县20万,在青铜峡市青铜峡镇同进村开展生物质清洁试点示范,推广生物质炉具+生物质燃料清洁取暖替代煤炉燃煤分散式供暖技术;在海原县李旺镇小中嘴村、高岭塘村示范推广传统火炕改造智能集成暖炕技术,项目全覆盖农村常驻户。

农村冬季取暖是我区经济社会的一个短板弱项,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农村清洁取暖模式和支持政策,切实提高农民幸福感、获得感。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2年6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5169639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