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5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56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38号提案答复的函

杨文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引进培育适合我市种植的饲草(料)品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拟引进的新品种进行科学论证的建议

随着我区牛奶、肉牛和滩羊产业不断提质升级,带动了饲草产业快速发展,为促进育种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和经济效益,我区科研院所、企业引进种植国内外饲草育种新品种速度加快。农业农村厅根据产业发展需要,组建了由科研院所、高校、畜牧技术推广部门和饲草企业等单位专家、学者和技术负责人构成的“产、学、研、推”专家团队,针对引进新品种开展调查研究,并就引种地与引入地的生态环境,特别是温度、光照、纬度、海拔高度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论证。同时,联合区内科研院所、县(区)畜牧技术推广部门与相关企业共同开展种植试验,并将试验结果及时公布试验结果。每年定期开展青贮玉米、苜蓿、饲用燕麦、饲用高粱、饲用小黑麦等常用饲草引进新品种种植试验,并拓展食叶草、皇竹草、金牧粮草、巨菌草等适于南方种植的饲草品种。对于试验种植效果好的饲草新品种,开展试验示范、良种推广和配套种植技术应用,不断加快我区饲草品种更新

二、关于指导拟引进品种的试验示范及后续发展规划的建议

依托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自治区优质牧草产业专家团队和饲草料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专家团队,每年开展饲草品种区域试验,同时开展饲草良种繁育、高效生产等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根据试验区域试验和试验示范结果,发布全区饲草产业主导品种、主推技术。2023年,优质饲草主导品种39个,其中苜蓿14个、饲用燕麦9个、饲用高粱6个、饲用小黑麦5个、青贮玉米5个;主推技术12项。农业农村厅组织编制了《宁夏现代畜牧兽医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和《饲草料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三年规划(2023-2025年)》围绕优质饲草种植,重点开展饲草新品种引进、繁育、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等工作,为推进饲草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提供支撑。

三、关于对引进新品种试验示范给与项目支持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落实国家现代种业提升饲草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和玉米产业技术体系资金3500万元,饲草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3个,开展了中苜3号、中苜4号、甘农7号苜蓿良种扩繁;开展青贮玉米、饲草新品种引进区域试验、品比试验、筛选适宜我区不同地域种植的饲草新品种。落实自治区宁夏适生优质饲草新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苜蓿良种繁育”“饲草料良种繁育基地建设”“苜蓿种子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等项目资金3000余万元,成功选育宁科1高产优质苜蓿新品种,已申报国家牧草品种审定区域试验,选育5个耐旱苜蓿新品种、饲用小黑麦新品系3个、饲用燕麦新品系2,开展了饲草良种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建成西贝、千叶青、荟峰、饲草料良种繁育基地3个,培育育繁推一体化示范企业3家,累计生产饲草良种3800余吨,饲草料良种自主繁育能力和覆盖面不断提高,初步形成了高校与科研院所育种、畜牧技术部门推广、示范企业和种植企业(户)参与的集育、产、推、销、种一体的饲草产业化发展模式。

四、关于引进区外相关企业的建议

近年来,我区大力培育饲草产加销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千叶青、农垦茂盛荟峰荣发等龙头企业开展订单生产和社会化服务,强化联农带农和市场开拓,推进饲草产业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收割、标准化加工和商品化销售,建立饲草种植、加工、配送一体化生产体系初步形成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饲草产业发展格局。全区现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132个,其中饲草加工企业49家、专业合作社63家、家庭农牧场10家、村集体经济10家,年加工能力142万吨。同时,积极引进山东水发神农集团、甘肃亚盛田园牧歌等知名企业,通过并购、托管等方式进行饲草种植与加工,进一步提升了我区饲草生产水平。充分发挥宁夏草业协会和六盘山草业协会桥梁纽带作用,提升产业组织化水平。

下一步我厅将加大工作力度,以拓面增量、提质增效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现代饲草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饲草料良繁基地建设项目,加大与区内外科研院所、高校合作力度,培育抗旱、抗寒、耐盐碱饲草新品种,同时引进扩繁适宜我区种植的饲草新品种,推动全区饲草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和自治区政协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我区畜牧业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25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  5169832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