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59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59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答复的函

宋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牛奶产业是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利通区地处宁夏牛奶产业发展核心区,2023年上半年,奶牛存栏22.7万头,占全区的25.8%;生鲜乳产量24.1万吨,占全区的11.8%,规模奶牛场57家,占全区的16.1%。近年来,我厅将利通区列入牛奶产业重点县区,从疫病防治、良种繁育、饲草供应、粪污处理等环节予以全面支持,促进了当地牛奶产业健康稳定发展。

一、关于防疫设施和动物疾病防治基础能力不高的问题

2022年以来,我厅组织实施牛奶产业专项、提质升级、整县推进等项目,安排利通区项目资金6327万元,建设养殖基地洗消中心3个,病死畜禽(奶牛)无害化处理中心、奶牛智慧园区服务中心、奶牛综合信息大数据平台、奶业科技创新中心各1个,支持20家牧场进行消毒设施、动物疫病检测实验室及疫病防控体系改造提升,建成吴忠市动物疫病病原学监测区域中心,新增仪器设备34台(套),进一步提升当地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和动物疫病疫情监测能力,为奶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关于奶牛良种繁育水平低的问题

2022年以来,安排黄河绿洲奶牛产业集群建设、牛奶产业项目资金4405万元,支持利通区推广优质奶牛性控冻精25.18万支、性控胚胎8500枚,建设奶牛体外胚胎生产技术示范中心2个,奶牛良种繁育示范基地、奶牛科技服务中心、奶牛综合信息大数据平台、奶牛智慧园区服务中心、中国(宁夏)奶产业科技创新孵化中心各1个。开展奶牛DHI检测,完成检测数量3.33万头,进行良种奶牛早期选育并组建核心群3000头,为利通区奶牛良种快速扩繁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三、关于优质饲草供应不足的问题

2022年以来,在利通区组织实施粮改饲、整县推进项目,安排资金8300万元,推广种植全株青贮玉米、一年两茬麦后复种燕麦、饲用小黑麦等优质饲草共52.6万亩,促进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支持7家主体升级改造饲草种、收、贮一体化设施设备,1家主体开展养殖加工一体化试点,23家牧场建设优质饲料基地,巩固提升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鼓励北京欣牧数字科技与华智生物有限公司,在利通区投资建设高品质青贮储备中心,提升优质青贮玉米的供应能力。

四、关于粪污处理难度大的问题

针对利通区奶产业发展速度快,粪污处理难度逐年增大的问题,2022年以来我厅争取国家奶业整县推进项目安排利通区资金2440万元,支持23家规模奶牛场改造提升粪污处理利用设施设备,在五里坡建设大型粪污收集处理中心1个,构建市场化主体参与的粪肥还田运营新机制。同时,大力推广雨污分流、干湿分离等粪污源头减量模式,推广应用营养调控、精准饲喂、清洁养殖等绿色健康养殖技术30余项、粪污全量还田、污水肥料化利用、粪污能源化利用等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8项,使当地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得到整体提升。

下一步,我厅将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持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在加强疫病防治、加快良种扩繁、稳定饲草供应、提升粪污处理等方面持续发力,推进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区牛奶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25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  5169832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