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7/2024-00020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7/2024-00020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8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晓国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饲草种植政策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编制饲草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

为加快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障现代畜牧业饲草有效供给,我厅组织编制了《宁夏现代畜牧兽医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明确了优质饲草产业布局。在引黄灌区、扬黄灌区,大力推广种植专用青贮玉米和粮饲兼用型玉米,集中连片种植高产优质苜蓿,复种一年生优质饲草;在中部干旱带重点推广种植耐旱型苜蓿,抢墒播种草谷子、糜草等一年生禾草;在南部山区重点推广种植粮饲兼用型玉米、优质苜蓿和饲用燕麦、饲用高粱等一年生禾草,开展放牧型人工栽培草地试验示范,统筹推进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争取资金加大对优质饲草产业发展的扶持的建议

我厅积极争取国家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示范建设、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黄河绿洲奶牛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等项目,落实自治区苜蓿育种专项,加快推动饲草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落实饲草产业项目补贴资金2.2亿元,2023年落实饲草产业项目资金1.9亿元。全区推广种植青贮玉米267万亩,高产优质苜蓿留床面积76万亩,推广春小麦饲用燕麦青贮玉米饲用小黑麦优质饲草一年两茬高效复种20万亩,建成苜蓿、一年生禾草良种扩繁基地1万余亩。支持灵武市、惠农区、利通区、沙坡头区4个县(区)推进奶牛养殖草畜配套,建设饲草加工配送中心10个,基本满足当地奶牛对优质饲草的需求。

三、关于持续提升饲草生产、收获、加工利用科技化、机械化水平的建议

将养殖企业购置符合条件的饲草料加工机械和成套设施设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支持灵武市、惠农区、利通区、沙坡头区4个县(区)的6家企业示范应用饲草种、收、贮智能化机械设备,全面推进饲草生产加工设施设备改造升级。大力培育饲草产业新型经营主体,扶持建立饲草加工企业41个、专业合作社48个、家庭农牧场8个,年加工饲草能力150万吨以上。积极开展饲草生产加工社会化服务,引导固原荟峰、平罗千叶青、灵武同心等有实力的饲草龙头企业和社会服务组织,开展饲草种植、收获、加工、配送等一体化服务,提高饲草规模化生产、机械化收贮、标准化加工和商品化销售水平,初步形成政策扶持、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饲草产业发展格局。

四、关于建立饲草产业发展技术服务体系的建议

依托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自治区优质牧草产业专家团队和饲草料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专家团队,大力开展饲草良种繁育、高效生产等关键技术研究,推广春小麦饲用燕麦青贮玉米饲用小黑麦等优质饲草一年两茬高效复种模式,开展饲用高梁青贮玉米、拉巴豆青贮玉米间作混收(混贮)试验示范;指导相关县(区)培育饲草良种繁育示范企业3个、建成饲草良种繁育基地4个、10750亩,选育适宜我区种植的苜蓿新品系12个、一年生禾本科饲草品种14个,发布饲草产业主导品种35个、主推技术12项;联合市、县(区)畜牧技术推广部门,深入企业农户、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与服务,有效提高饲草育繁推一体化生产水平。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推进现代饲草产业体系建设,积极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在稳步增加青贮玉米的基础上,将优质饲草种植纳入粮改饲范畴,扩大优质饲草种植面积,开展高效复种、粮饲轮作复种,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构建多元化饲草生产体系,为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感谢您和自治区人大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我区畜牧业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25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  5169832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