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61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61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7号建议答复的函

欣芳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支持利通区奶牛养殖园区加快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利通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利通区是自治区牛奶产业主产县(区)之一,2022年奶牛存栏量达到21.68万头,同比增长15.4%,畜禽粪污产生总量419.46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6.37%,高于国家、自治区考核指标6.37个百分点。农业农村厅在编制畜牧兽医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时,综合考虑水环境质量、粪污土地承载能力、乡村产业振兴需求,形成了《奶产业、肉牛和滩羊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指导利通区调减奶牛、肉牛、滩羊规划养殖量5.5万头(只),确保畜牧业发展不突破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

二、关于加大政策资金项目支持的建议

2016年组织利通区申报了国家奶牛养殖大县种养结合整县推进试点项目,投入资金1.04亿元,支持33个规模奶牛场种养一体化、三改两分再利用粪污、污水深度处理、饲草地配套建设、养殖设施改造以及粪污处理利用装备购置,建成牛粪处理场1个,改扩建有机肥厂3个,全面提高了粪污处理利用能力和水平。2022年,针对利通区五里坡奶牛养殖场布局集中、粪污收集处理难、成本高等问题,农业农村厅安排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资金745万元,采用以奖代补的形式,支持吴忠汇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在五里坡建设大型粪污收集处理中心,构建市场化主体参与的粪肥还田运营机制。

三、关于强化服务监管的建议

统筹推进规模养殖场标准化示范创建,推广雨污分流、干湿分离、设施化处理等模式,从源头上控制粪污产生总量。成立产业指导组、技术服务组和首席专家团队,大力推广应用营养调控、精准饲喂、清洁养殖、对标管理等30余项绿色健康养殖技术,提高饲料转化率,有效降低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总结公布了粪污全量还田、污水肥料化利用、粪污能源化利用等8经济实用、绿色生态、基层认可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模式,并按照一场一策一方案进行指导服务,促进牛奶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在全区部署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装备配套运行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督促养殖场(户)履行污染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畜禽养殖行为。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和自治区部署要求,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按照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的治理路径,加强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部门沟通,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力度,鼓励引导粪污处理企业和社会化服务组在利通区布局建设粪污集中收集处理中心,持续提高畜禽粪污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水平。

感谢长期以来对我区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关心与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25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  5169832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