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63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63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50号建议答复的函

李秋玲、白静、哈学虎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支持石嘴山市河东地区建设高端奶之乡的建议收悉。我厅在充分吸纳协办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答复如下:

牛奶产业是自治区确定的六特产业之一。近年来,我们按照聚焦、强链、增值、整合的思路,围绕重点项目、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快推进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半年,全区奶牛存栏88万头,同比增长11.1%;生鲜乳产量204万吨,同比增长21.8%;牛奶产业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平罗县是我区奶牛养殖大县之一,奶牛存栏8.08万头,占全区的9.18%;生鲜乳产量17.33万吨,占全区的8.5%,成母牛单产970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500公斤,奶产业已成为带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一、关于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快速发展的建议

今年,在彦州常委、副主席的指导下,制定印发了《加强三大体系建设 推进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提出实施龙头企业培育壮大行动、推进养加一体化发展的要求。平罗县依托伊利、蒙牛等龙头企业辐射带动能力,重点打造了红崖子、高仁乡核心养殖区,建成奶牛养殖场21家,场均存栏4300头以上,其中,千头以上的养殖场20家,万头以上的3家,规模化比例达到10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8个百分点;围绕河东现代奶业发展核心区、河西现代奶业发展提升区,大力发展优质饲草基地种植,区域内形成了奶牛养殖饲草种植粪污综合利用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针对今年生鲜乳价格波动,我厅协调伊利、蒙牛分别出台《关于助力宁夏牛奶产业发展的八项举措》和《宁夏奶业高质量发展七条政策支持方案》,支持平罗县牛奶产业稳定持续发展。

、关于推进标准化、智能化、数字化、精准化发展建议

平罗县自然条件优越,饲草资源丰富,具有发展牛奶产业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自治区通过项目引领、资金支持、政策扶持,支持平罗县加快河东现代奶业发展核心区建设。近三年,累计下达自治区奶产业、产业集群、提质升级等项目专项资金3889万元,支持平罗县奶业智能化、自动化、数字化智慧牧场建设,创建澳兰、盛华阳光瑞丰源6自治区级和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场,建成金海、玖倍尔2智慧牧场。其中,平罗县玖倍尔5G智能化观光牧场引进含16套自动化挤奶系统,实现智慧养牛;按照养加一体化发展的思路,建成奶吧”1家,拟建设乳品加工生产线1条(日处理鲜奶12-13吨),现已完成选址工作。

下一步,我厅进一步加大对平罗县河东优质奶源基地建设支持力度持续加快奶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实施奶牛性控冻精(胚胎)补贴项目,实现高产奶牛核心种群扩繁加快推进奶牛科创中心建成运营,强化奶业科技创新,加强养殖端奶牛智能穿戴设备、智慧管理等技术和智能化设备应用,促进牛奶产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实施粮改饲、优质高产苜蓿等项目,指导奶牛养殖场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等方式,建设集中连片饲草种植基地,提高饲草给率;支持奶牛养殖园区完善粪污资源化利用等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

感谢您们长期以来对我区牛奶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25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  5169832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