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64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64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9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提升核心种源自主培育能力提高奶牛良种繁育效率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牛奶产业是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六特产业,被农业农村部誉为全国奶业优质安全发展的一面旗帜。2022年全区奶牛存栏83.7万头,生鲜乳产量342.5万吨,成母牛单产达到9400公斤,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0公斤。全产业链产值达到704亿元,同比增长15.4%。奶产业对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拉动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3个百分点,成为农业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今年上半年,全区奶牛存栏88万头,同比增长11.1;生鲜乳产量203.9万吨,同比增长21.8,生鲜乳日产量突破1.2万吨。

近年来,我区坚持自主培育与良种推广相结合,加强育种攻关、搭建育种平台、建设育种基地,通过育、繁、推一体化推进奶牛种质创新,提高种源自给率。   

一、关于加强育种技术攻关,创新构建育种技术体系。一是持续实施了优质高产奶牛选育、奶牛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揭榜挂帅、奶牛分子育种液相芯片研发及基因组大数据分析平台构建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新品种选育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围绕奶牛遗传评估、后备种公牛培育开展重点攻关,建成自治区级核心育种场12个、国家级核心育种场2个。二是创新构建了宁夏奶牛胚胎自主生产、MOET+OPU-IVP快速扩繁、种子母牛选育和奶牛早期选育技术体系,优化完善了良种繁育和优秀种公牛自主培育技术体系,聚焦奶牛种源自主培育,应用全基因组选择技术早期优选培育遗传性能优秀的后备种公牛,已自主培育登记注册优秀种公牛69头,其中,宁京1号种公牛GCPI育种值高达3977,产奶量育种值+2748,达到了国内一流种公牛遗传水平。

二、关于加快育种平台搭建,培育壮大产业人才队伍。一是建立自治区反刍动物细胞与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宁夏奶牛良种选育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奶业研究院等自治区高水平育种创新平台,开发应用全区统一的奶牛育种信息大数据收集与遗传评估系统,为奶牛良种繁育提供科技支撑。二是依托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种业集团公司等区内外奶业知名专家牵头组建产学研专家团队,联合开展奶牛体细胞克隆技术与胚胎批量繁育技术集成创新。三是自治区出台《预引进优秀在读博士硕士项目实施办法》,鼓励支持企事业单位预引进优秀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和高层次人才,给予相应资助和安家费。四是深化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组建宁夏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奶业现代产业学院以及动物科技小院,采取引育并举的方式大力全职引进牛奶产业相关高层次人才,每年为奶产业培养本科、研究生近200余名,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和质量进一步提高。

三、关于加速良繁示范场建设,实现优秀种质高效扩繁。一是在利通区、灵武市等县(区)建设奶牛良种繁育示范场18个,奶牛体外胚胎(OPU)生产示范中心4组建核心奶牛群5000头,单产达到15.2吨,累计生产移植种子母牛胚胎11127枚,初步实现了优质高产奶牛活体采卵体外胚胎工厂化生产技术的产业化示范,有效提高了优质高产奶牛选育扩繁能力,为优质种源由引种为主向自主繁育转变奠定坚实基础。二是实施性控冻精、胚胎补贴和奶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安排灵武市专项资金2050万元,推广优质奶牛性控冻精10.8万支,生产移植性控胚胎5200枚,改良繁育奶牛7.78万头,引进优质荷斯坦验证种公牛冻精1万支,进一步提升了奶牛群体品质。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落实自治区人大重点建议督办要求,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紧盯牛奶产业高质量目标任务,聚焦重点项目,凝聚各方力量,全力推进牛奶产业良种繁育和种源创新工作迈上台阶。一是搭建人才引进平台。加大相关专业人才定向培养以及与区外相关院校联合培养力度,支持种业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培养技术人才,促进育种技术人才双向交流。二是支持灵武市打造宁夏良种奶牛繁育示范场。聚焦奶牛种源自主培育,以灵武市兴源达奶牛养殖基地等4个高产奶牛体外胚胎生产技术中心为核心,打造良种奶牛繁育示范场,在全区推广应用活体采卵体外胚胎生产和胚胎移植等现代繁育技术,奶牛种业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三是持续加强繁育技术应用推广。支持规模养殖场引进优质性控冻精(胚胎),加快核心种子母牛群和优秀后备种公牛培育,加快良种繁育、生产性能测定等配套技术推广,提高良种繁育水平。 

感谢您和自治区人大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我区奶产业的关心和支持。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25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  5169832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