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65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65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281号提案答复的函

民革宁夏区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有效提升我区退化耕地地力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基础。加强耕地保护,是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农业持续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和乡村振兴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我区现有耕地1802.22万亩,人均耕地面积2.5亩,居全国第5。其中,水田231.19万亩、水浇地585.290万亩,旱地985.74万亩。全区划定耕地保有量1753.8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1424.19万亩。质量方面,全区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为6.79,近三年年均提升0.02个等级,但较全国平均水平4.76仍存在一定差距。据农技部门统计,全区不同类型、不同程度耕地退化面积约1290.35万亩,其中盐渍退化型248.7万亩,水土流失型737.68万亩,贫瘠型203.59万亩,沙化型100.38万亩,且部分区域耕地退化障碍因素交织叠加,严重制约宁夏耕地综合生产能力提升和农业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做法

(一)坚持规划引领,明确目标任务。结合《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宁夏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立足区耕地质量现状,组织编制了《宁夏耕地质量监测与保护提升规划(2021—2030年)》,明确规划期目标要求、建设任务重点工程等,通过建立完善耕地质量监测检测体系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耕地污染防控及退化耕地修复治理强化耕地质量提升技术集成研究建立完善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服务体系等措施,力争2030,全区耕地质量等级稳步提升,监测体系进一步完善,保护能力持续加强,工作机制基本建立;2035年,全区耕地质量状况全面改善,对粮食安全生产、重要农产品供给和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能力明显提高。同时,我厅积极对接自治区财政、自然资源、水利、科技等部门,将退化耕地治理和盐碱地综合利用等重点工作纳入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十四五规划予以支持,形成耕地保护和退化耕地治理的工作合力。

(二)注重分类指导,提升监测水平全区已建成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417个,其中国家级17个,省级90个,县级310个,基本覆盖全区主要生态类型、耕地土壤类型和主要粮食作物。按照《耕地质量监测技术规程》(NY/T 1119-2019)要求,每年度组织对全区1802.22万亩耕地开展立地条件、农业生产状况、农田作业、作物产量、施肥情况、土壤理化性状和重金属元素含量调查,及时掌握耕地质量和土壤肥力变化趋势,综合评价全区耕地质量水平,开展农田重金属污染监测预警,每年度定期发布耕地质量监测报告,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为科学施肥和耕地质量保护提供数据支撑。

(三)加强科技创新,发挥示范引领自治区历届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盐碱地问题,1998年宁夏在全国首次引进荷兰暗管排水技术和开沟铺管机,首创光伏发电技术和暗管排水相结合排水模式,全区已累计推广暗管排水55万亩,其中光伏强排达到15万亩以上,切实改善农田排水状况,降低土壤盐渍化危害。2020-2022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在平罗县、惠农区、贺兰县、红寺堡区开展盐碱地综合治理试点示范,累计综合治理盐碱地30万亩。3年来,项目区耕地质量等级平均提升0.51等级,土壤全盐含量平均降低0.40g/kg,土壤有机质含量平均提高0.67g/kg。同时,以盐碱、水土流失、贫瘠和沙化4种主要耕地退化类型为重点深入开展调研,探索总结了4个退化类型16种治理模式,撰写的《宁夏退化耕地治理模式和实施路径》《宁夏高标准农田用于粮食生产影响因素及对策》,分别获评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政策制度研究优秀研究成果。

(四)抓好三普试点,夯实工作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三普领导小组会议暨土壤普查动员部署视频会议精神组织编制宁夏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试点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制定全程质量控制工作方案10个,形成了1+1+10的配套方案2022全面完成平罗、沙坡头土壤普查试点平罗、贺兰、青铜峡、盐池盐碱普查试点任务。20236月我区土壤普查试点成果高质量通过省级验收和国务院土壤普查办组织的抽验。平罗县代表全国88个土壤普查试点县在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技术规范应用座谈会作交流发言和成果编制汇报,我区土壤普查试点耕地质量等级评价和适宜性评价成果得到国务院土壤普查办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并向全国进行推介。土壤普查试点工作经验及成效为我区土壤普查全面推开,进一步查明、查清土壤质量家底和耕地退化障碍因素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强化队伍建设,完善耕保体系2018年中央机构改革对耕地保护职能进行了优化调整,我区设立了由农业农村部门统一管理的区、市、县三级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管理部门和技术支撑单位。2022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进一步强化部门职能,细化任务分工,构建了由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牵头,自治区农业综合开发中心具体负责,各市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农技推广部门协同配合的耕地保护体系,全区耕地保护综合监管能力持续增强。

、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做好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国务院部署的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我区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目的是全面查明宁夏土壤类型及分布规律,查清土壤资源数量和质量,为土壤的科学分类、规划利用、改良培肥、保护管理等提供科学支撑,为我区经济社会生态建设重大政策的制定提供决策依据。依托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这一工作契机,对下达的我区747个土壤剖面样点、20568个表层样点的进行普查,深入开展土壤退化和障碍专题调查,形成全区土壤退化和障碍数据库,提出改良利用对策建议,为下一步制定全区退化耕地治理政策和措施提供详实数据。

(二)编制盐碱地综合利用规划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0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耕地保护,全力提升耕地质量,充分挖掘我区盐碱地综合利用潜力,稳步拓展农业生产空间,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一是利用土壤三普成果,在查明、查清耕地土壤退化和障碍因素的基础上,组织编制《宁夏盐碱地综合利用规划》统筹谋划现有退化耕地治理、化肥减量增效、秸秆综合利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深松深翻等项目,积极争取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支持,加强现有盐碱耕地改造提升,有效遏制耕地盐碱化趋势。二是制定《宁夏盐碱地综合利用实施方案》,采取工程、农业、化学、生物等综合措施,分区分类开展盐碱耕地治理改良,因地制宜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向各类盐碱地资源要食物,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大文章。

(三)建立完善耕地质量监测体系综合考虑土壤类型、种植制度、地力水平、耕地环境状况、管理水平等因素,一是417个国家、自治区、县级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布局进行优化调整,提高耕地质量监测的代表性、精确性和覆盖率。二是将土壤三普363个耕园地剖面样点全部纳入长期定位监测网络,增加点位数量,加大布点密度,提高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水平。三是配齐监测设施设备,充分利用农业遥感、智能传感器、人工智能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提升耕地质量智慧化监测水平,建立耕地质量监测评价数据库,长期跟踪监测耕地质量变化状况,为保护和持续提升耕地质量提供基础数据。

(四)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是提升耕地质量的关键措施。一是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以永久基本农田为重点,合理规划建设布局,细化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指标目标,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域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示范区。二是强化新建高标准农田培肥改良。引导各地在高标准农田新建项目区将工程建设与地力培肥同步设计、同步实施,以机械深松深耕、增施有机肥、绿肥种植还田为重点,对新建高标准农田实施连续3年培肥改良工作,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耕层结构,提高土壤肥力。长效化实施秋冬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三是充分利用秋冬季耕地空闲、劳动力充足的时机,引导和组织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耕地承包经营权所有者,扎实开展春秋季农田基本建设,清挖整治沟道、清理整修渠道、整修田间道路、修复受损设施,进一步改善田间灌溉条件、提高农业生产能力。

(五)强化技术集成研究立足短板弱项,积极组织教科研推用等技术部门,一是加大绿色农田技术集成研究,立足不同区域、不同土壤类型集成组装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模式,探索制定土地平整、设施完善、土壤肥沃、生态良好的绿色农田标准。二是开展数字农田建设研究,监测和采集农业气象、作物生产、土壤肥力和墒情、病虫害监测等全周期数据,构建覆盖农田基础信息、农田建设项目、农田保护、地力提升、种植结构、农业用水农田信息大数据系统平台,探索数字农田建设示范,实现农田建、管、用全方位数字化智能感知、预警、决策管理,为精准化施肥灌水、培肥地力、种植结构调整提供依据。三是针对我区引黄扬黄灌区盐碱地问题因地制宜开展磷石膏脱硫石膏改良治碱技术、秸秆还田改土培肥技术、有机肥绿肥培肥地力技术、土壤调理保育技术、耐盐品种筛选与生物改良技术、灌排协同调控脱盐技术、高效节水控盐技术等盐碱地改良利用技术研究,为提升盐渍化耕地质量提供技术依据。

(六)健全耕地质量保护提升服务体系严格落实国家耕地保护责任要求,加强质量提升科研创新、技术指导、社会化服务等专业队伍建设,为全区耕地质量监测和保护提升提供技术支撑。一是搭建耕地质量提升科研创新队伍建设。积极组织区内外科研、教学和推广机构,围绕盐碱地治理利用、耕地地力培肥、耕地土壤环境保护等技术瓶颈开展联合攻关研究,制定完善耕地质量提升技术标准体系,总结提炼一批符合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模式。二是加强耕地质量监测与保护提升专业技术队伍建设。结合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配齐区、市、县、乡四级耕地质量监测与保护提升专业技术人员,培养一支爱农业、懂耕地、懂培肥的专业技术队伍。三是组织科研院校及区、市、县土壤肥料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全区耕地质量保护提升专家指导组通过建立示范区、组织培训班等方式对县乡技术人员、生产经营主体技术负责人进行培训指导,提升一线服务人员专业素质,为全区耕地质量监测与保护提升提供技术保障。

最后,感谢贵委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30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田建设管理处  0951-5169613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