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67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67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答复的函

自治区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解决同心县韦州镇干沟村、旧庄村移民房屋及耕地盐渍化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同心县韦州镇旧庄村、甘沟村是十一五期间生态移民点,共建设安置房1288套,其中旧庄村650套,甘沟村638套,经调查,旧庄村有365户村民房屋出现不同程度返碱现象,其中9户村民房屋因返碱存在安全隐患。甘沟村有2000亩耕地出现不同程度盐渍化,其中1200亩耕地已撂荒多年。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强化提案办理工作责任落实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工作日程,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将提案任务分解到具体职能部门。积极构建“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办公室协调抓”的工作落实格局,制定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方案,严格执行“五定三包”责任制,层层细化压实落实责任,确保提案办理工作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专人落实。

(二)加强沟通协调提高提案办理实效把沟通协商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必经环节,按照“办前了解意图、办中征求意见、办后跟踪回访”的步骤,积极与提案委员沟通联系,主动与协办单位研究办理措施。为高质量完成提案办理工作,525日组织专家,邀请同心县政协、韦州镇、甘沟村、旧庄村相关人员赴现场进行了专题调研,在充分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形成提案答复意见。

(三)多措并举减轻耕地盐渍化危害根据全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同心县农业农村局编制了韦州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方案,2019年安排专项资金1329.75万元,对甘沟村3900盐碱耕地进行了改造,埋设排水暗管22.9公里、开挖排水沟1000米、按照每亩200公斤标准施用有机肥;2023年投入高效节水农业项目资金1.1亿元,对韦州镇7.37万亩地面灌溉农田进行了节水改造,全部建设成具有自动化精量控制的滴灌系统,极大地提升了水资源利用率,降低了地下水渗漏造成的耕地盐渍化;2023年引进莆田学院在甘沟村200亩重度盐碱地上开展了耐盐作物种植试验,种植的碱蓬、油葵、湖南稷子长势良好,具有有一定的推广前景,为同心县盐碱地改造利用提供了经验。

(四)筹集资金排除村民住房安全隐患针对旧庄村房屋返碱的问题,2021年由同韦州镇政府会同旧庄村村委会进行了调研排查,制定分级分类处置方案,对出现不同程度返碱的365户村民房屋中,因返碱存在安全隐患的9户村民房屋进行了疏导搬离,镇政府按3600户标准向搬迁农户补助了租房费用,按10万元户标准补助搬迁户购买住房,或采取以房换房的方式解除安全隐患。在旧庄村居民点巷道埋设排水暗管,起到了一定的降水排碱作用。

三、关于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盐渍化具体成因的建议

2022年结合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在平罗县、贺兰县、青铜峡市、盐池县、沙坡头区开展了耕地质量与盐碱地普查试点,采取调查取样与分析化验相结合的方式查清了土壤盐分构成、全盐含量、pH值、地下水埋深等盐渍化参数,形成了县域范围的盐碱地分布图,编制了土壤盐渍化成果调查报告,分析了耕地盐渍化成因和利用建议。

下一步,结合第三次土壤普查工作,在全区其它县区开展耕地质量和盐碱地现状普查工作,按1万亩耕地不少于1个点的密度,布设耕地质量和盐碱地调查样点,按年度开展耕地质量调查监测,动态更新耕地质量和土壤盐渍化数据。对全区盐碱地分布、成因、演变规律、利用现状进行深入调研。利用遥感、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手段,建立自治区盐碱地智能化管理系统和数据平台,摸清全区盐碱地等耕地后备资源底数。

四、根据调查结果制定治理规划,提出系统解决方案的建议

依据“三区三线”划定和国土空间规划,农业农村厅组织编制了《宁夏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规划(2021-2030年)》,按照因地制宜、量质并重、治用结合的原则,正在组织编制全区《盐碱地综合改造与利用实施方案》。

下一步,按照工程、农艺、化学相结合,因地制宜开展磷石膏脱硫石膏改良治碱、秸秆还田改土培肥、有机肥绿肥培肥地力、土壤调理保育、耐盐品种筛选与生物改良、灌排协同周年调控脱盐、高效节水控盐等盐碱地综合改造技术集成示范,结合高标准农田、现代高效节水农业、耕地质量提升等重大项目的实施,系统推进全区盐碱地综合改造与利用。

五、根据土壤类型和地下水埋深,确定相应治理措施的建议

农业农村厅在继承我区多年来盐碱地改良利用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盐碱地改良利用技术和理念,坚持统一规划分区实策,工程措施与农艺措施相结合,综合治理与合理利用相结合的原则,按照盐碱地空间分布,在滨河低洼地区重点采取种稻改碱、以渔治碱和发展四水产业的模式;在红寺堡开发区和其它扬黄灌区通过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以滴灌为主的节水农业,通过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过量灌溉逐步减少盐碱危害;在土壤PH值大于8.5的碱化土壤分布区,重点推广“磷石膏有机肥秸秆还田”;在地势平缓,排水无出路的银北地区,重点推广暗管排水与太阳能光伏抽水结合的技术模式;在灌区其它区域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的原则,构建与水资源相协调的现代农业体系。

下一步,农业农村厅将根据土壤类型和地下水埋深,制定不同的治理模式,采取治理与利用并重的原则,在扬黄灌区采取节水控盐、滨河地区采取种稻洗盐、低洼农田开沟排盐等模式。对地下水埋深较深、土壤肥力差的区域采取增施有机肥、秸秆还田、机深翻、增施磷石膏、化学改良剂;对地势低洼地下水埋深较浅区域采取疏通排水沟道、埋设排水暗管等工程措施与农艺、化学、生物措施相结合,提升农田排水能力降低盐碱危害。

最后,感谢贵委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31

联系单位及电话: 农业农村厅农田建设管理处 5169972

抄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