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72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72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45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文燕代表

感谢您对我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石嘴山市河东灌区高效节水灌溉工程支持力度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自治区水利厅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把农业节水作为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特别是2021年,我区遭遇60年不遇旱灾,已建成的高效节水农业工程发挥了重要的抗灾减灾作用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审时度势,作出了实施三个百万亩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的重大决策持续加大政策支持、资金投入,出台了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大力推进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建设。支持平罗县建设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6个,按照有关政策支持投资5238万元,铺设各类管道436公里,新建蓄水池5座,首部加压泵站45座,新增高效节水农业面积共计2.51万亩。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发展。贯彻落实《关于加快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农业农村厅于20221编制印发了《宁夏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计划到2025年全区高效节水农业达到685万亩对标全区规划,指导平罗县编制完成了《平罗县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结合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工程的建设,规划将河东灌区23万亩耕地打造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

是建成河东骨干工程。自治区水利厅积极争取资金13.31亿元建成银川都市圈城乡中线供水工程。其中,在平罗县建成蓄水池22座,总库容175万方;骨干输水管道43.6km,配水管道58km。目前,工程已具备通水条件,部分蓄水池已向田间试通水,为河东灌区发展现代高效节水农业提供了可靠水源保障。

是加快实施节水农业20222023自治区批复下达平罗县高仁乡八顷村0.65万亩和高仁村1.65万亩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为全面建设河东灌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积累经验,并在全县示范推广。项目采用自动化控制水肥一体化技术,通过无线连接控制方式实现项目管理自动化,提高管理效率,降低人工成本。

是完善运行管护机制。平罗县在项目建设中积极探索合作社专管人员运行管理模式,农民以土地或现金的方式入股加入合作社,成为社员或是股东,合作社优先雇用社员参加劳动,并支付劳动报酬。工程建成后,聘请专业人员进行管理,入股农民年终享受合作社的收益分红,村委会发挥协调服务的作用,村民负责工程设备运行的管护,破解项目重建轻管的难题。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今后,农业农村厅将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坚持投、建、管、服并举, 按照一次规划、分年实施的原则,持续做好平罗县河东灌区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建设,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一)积极谋划项目农业农村厅联合自治区财政、林业和草原局、葡萄酒管委会等部门持续开展下一年度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竞争立项工作,邀请行业专家重点从水源保障、土地集约利用、资金筹措、建设内容等进行把关,提前谋划安排下一年度项目,确保资金投向精准,切实早日发挥效益,积极打造全国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提高全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

拓宽融资渠道。指导各地按照年度任务统筹整合相关涉农资金,通过土地出让收入、补充耕地占补平衡跨省交易指标收益等相关渠道资金,强化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投入保障。同时,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参与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发展,为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提升智能水平。开发以信息化管理、自动化灌溉、智能化服务为重点的全国第一个省级互联网高效节水农业信息管理平台,逐步实现云灌溉云管理,同时拓展规模化、市场化、社会化经营管理,推进节水农业数字化、数字节水农业产业化,全面提升三个百万亩工程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加快可研编制。督促平罗县以现代高效节水农业项目建设为突破口,加快编制平罗县河东灌区整区域推进现代高效节水农业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推动农业供水精准配置、精准测量、精准灌溉,确保银川都市圈中线供水主体与平罗县河东灌区农业灌溉方式和水利相适应,实现流域内绿色农田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24

联系单位及电话: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0951-5169311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