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640000018/2024-00073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索 引 号: 640000018/2024-00073 发文字号: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4年01月10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关于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9号建议答复的函

王磊、哈学虎代表

感谢您对我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国土综合整治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一户一块田改革纳入自治区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的建议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农业建设,自治区十三次党代会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高效节水农业列为二十个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农业节水作为破解水资源短缺瓶颈和促进农业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截2022年底,我区建设高标准农田972万亩,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23万亩,其中,平罗县2012年至今,共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98.83万亩,占全区总建设任务的10.17%,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16.5万亩,占全区总建设任务的3.4%平罗县在实施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农业建设项目过程中,积极探索高标准农田建设新模式,通过打破乡与乡、村与村的界线,理顺条田档向、取高填低、拆废拆孤拆闲开展大规模的田块整治,推动了灌溉、农机、农艺融合发展,实现了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三率有效提升,开辟了一条高标准农田助力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这些措施与新模式的探索都与一户一块田的改革理念相契合。

二、建议办理情况

(一)规划先行持续推进项目实施。一是2022年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印发《宁夏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计划到2025年,全区新增高标准农田320万亩,改造提升160万亩;计划到2030年,全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250万亩,累计改造提升340万亩。其中,平罗县计划十四五期间新增高标准农田10万亩,改造提升24万亩;十五五期间新增高标准农田5万亩,改造提升23.4万亩。二是自治区党委农办和农业农村厅联合印发《宁夏高效节水农业建设规划(2021-2025)》把高效节水灌溉信息化、自动化作为重点内容纳入项目建设中,力争通过5年建设,全区建设高效节水农业300万亩,把我区打造成国家现代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其中,平罗县现代高效节水灌溉建设规模 12.97 万亩,其中新建 9.97 万亩,改造提升 3.00 万亩,主要种植作物为玉米、葡萄和枸杞。新建高效节水(玉米)主要分布在高仁乡和陶乐镇;新建高效节水(葡萄 0.46 万亩)主要分布在崇岗镇崇富村和大水沟种植区。新建高效节水(枸杞 2.80 万亩)主要分布在头闸镇、黄渠桥镇和城关镇。

(二)多措并举推广“一户一块田”改革经验。一是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2018年机构改革将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建设职能统一划转农业农村部门以来,在平罗县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24.54万亩,占全区建设任务的6.06%,投入资金共计2.84亿元,占全区资金总数的4.6%,其中中央资金1.79亿元,自治区财政资金0.52亿元,为平罗县一块田改革的深入开展提供了项目支持与资金保障。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勇于创新突破。2019年以来,平罗县通过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解决制约农田宜机化、规模化的瓶颈问题,使土地集碎为整、一户一田,有力提升了土地利用效率,实现农田的宜机化、规模化经营,有效带动机械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和产业化经营,让农田成为农民的稳产田”“高产田”“致富田三是认真总结经验、树立典型案例。平罗县通过一体规划设计、一体推进实施,大力实施2022年头闸镇邵家桥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全区树立了典型案例。项目区建设规模0.5亩,投入资金0.16亿元,项目建设将田块调整为70-90米宽的大田块,块均面积由原来的1.2亩扩大到5亩,有效耕种面积增加约200亩,增加比例约3%20238月,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组织全区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农垦集团和相关设计单位共130余人现场观摩学习自然资源厅为统筹解决我区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开展了土地整理和生态修复,因地制宜、一体化实施农用地、城乡建设用地和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目前正在组织编制《平罗县乡村土地整理和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将充分与一户一块田改革相衔接,分期分批予以资金支持,推动一户一块田改革深入开展,为全区探索国土综合整治方面的新模式新经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多渠道构建资金保障体系。为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高效节水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农业农村厅联合财政厅制定了《支持高效节水农业财政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自治区财政发挥职能作用,积极筹措资金,计划到2025年,在平罗县实施现代高效节水灌溉项目12.97万亩,计划投入资金3.5亿元,其中自治区配套资金1.6亿元。今后,农业农村厅将继续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拓宽资金筹措渠道,进一步协调落实新增耕地跨省域交易、用水权交易、土地出让收益等向平罗县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倾斜,为平罗县“一块田”改革持续加大资金支持

(二)全方位完善推广“一块田”模式。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指导平罗县积极推进“智慧农业”建设,完善“一户一块田”改革,总结好新经验,形成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在全区各市县全面推广。

最后,衷心感谢两位代表对我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两位代表一如既往关注农业农村工作并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2023830

联系单位:自治区农田水利建设与开发整治中心

联系人:马文瑞  0951-5169607

抄送: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与选举任免工作委员会,

自治区人民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