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方式: 图文方式 生成日期: 2019-07-15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解读单位: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关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的解读

为加强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有效性、针对性,在开展工作调研的基础上,吸收借鉴近年来农民教育培训好的经验做法,我厅制定印发实施《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教育培训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随着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青壮年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务农劳动力数量大幅减少,“谁来种地”“谁来兴村”成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面临的现实难题。截至2018年底,全区共教育培训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高素质农民队伍12.59万人。从高素质农民队伍的数量还是质量的角度来看,与乡村振兴的要求还有相当距离,这需要突出教育培训工作的时代性,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高素质农民队伍,增强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切实提高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质量。为推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提升质量效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特制订本行动计划。

二、主要内容

《行动计划》共分五个部分,分别是总体要求、基本原则、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乡村振兴人才需求,为促进乡村振兴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基本原则: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多元化的教培格局、坚持示范引领、坚持精准教培等四项原则。强调必须以政府为主导,把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制定扶持政策,营造良好氛围。

工作目标:从2019年到2021年底,每年教育培训1.3万人,建设农民田间学校20所,到2021年底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具有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农民总量达到16万人,农民田间培训学校总数达到200所,培训对象满意度达到95%以上。

重点任务:从坚持不懈抓好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推动农业职业教育、强化教育培训工作体系、搭建实践实训发展平台等方面加快发展壮大高素质农民队伍。

保障措施:从组织领导、经费筹措、加强组织领导,完善配套政策、绩效考评、宣传引导等方面推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


  相关政策: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农民教育培训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2019年-2021年)》的通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