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07-13
来源: 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 解读单位: 农业农村厅
《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政策解读

为巩固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着力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推进新发展阶段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022年71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宁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一、《方案》出台背景

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会同乡村振兴局,结合我区实际,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经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同意,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实施。

二、《方案》的指导思想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任务,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品质。

三、《方案》的基本原则

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施策,规划先行、统筹推进,立足乡村、突出特色,农民主体、多方参与,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原则,科学确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汇聚力量集中整治提升。

四、《方案》的主要目标

2025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40%;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村庄实现全覆盖;每年创建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县、示范乡、示范村;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水平显著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建立。

五、《方案》的重点任务

主要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四项工作,在巩固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提出了6个方面的整治提升任务。

1.持续提升农村改厕水平。全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强化农村改厕质量管控、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3个方面重点工作。

2.持续提升农村污水治理水平。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加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力度2个方面重点工作。

3.持续提升农村垃圾治理水平。优化完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进农村垃圾分类减量与利用、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3个方面重点工作。

4.持续提升村容村貌整治水平。强化分类指导、加强乡村风貌引导、改善村庄公共环境、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接续开展村庄清洁提升行动5个方面重点工作。

5.持续提升长效管护水平。建立运维管护制度、健全长效管护机制2个方面重点工作。

6.持续提升村民自管自治水平。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普及文明健康理念、多元参与齐抓共建3个方面重点工作。

六、《方案》的保障措施

主要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职责,全面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构建责任清晰、各负其责、执行有力的领导体制;二是强化政策支持。积极统筹政策资源,在财政、税收、金融、土地、科技等方面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给予重点支持;三是强化示范引领。以质量实效为导向、以农民满意为标准,集中要素、集中政策、集中项目,在全区范围打造一批美丽宜居村庄典型示范,带动整体提升、全域拓展;四是强化考核验收。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纳入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点工作督查检查范围五是强化舆论宣传。深入开展“乡村振兴一线见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总结宣传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经验做法和典型范例。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