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11-08
来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解读单位: 自治区园艺技术推广站
宁夏回族自治区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7年)解读

根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自治区农业农农村厅印发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7年)》(宁农(种)发〔2022〕36号)(以下简称《规划》),为帮助各地抓好宣传与落实工作,现对《规划》解读如下。

一、《规划》起草背景

宁夏是农业农村部确定的黄土高原夏秋冷凉蔬菜生产优势区和冬季设施农业生产优势区。近年来,我区坚持“冬菜北上、夏菜南下”战略,形成了设施蔬菜、露地蔬菜、供港蔬菜、硒甜瓜四大产业格局,产品70%销往周边及南方省区,供港蔬菜成为高品质蔬菜的代表,宁夏蔬菜在全国的影响力逐年提升,冷凉蔬菜产业成为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支柱产业。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宁夏,对冷凉蔬菜产业给予了高度评价。2021年我厅委托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规划》。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自治区将冷凉蔬菜产业纳入农业“六特”产业予以支持,《规划》年限从2021—2025年延长到2027年,先后邀请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国蔬菜协会等行业知名专家进行了论证,书面征求了自治区发改、科技、财政等区直部门和单位,各市、县(区)农业农村局,农业农村厅各位厅领导的意见建议。共征求到意见57条,其中采纳和部分采纳51条。在充分吸收采纳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2022-2027年)》,于20221027日向各市、县(区)发布。

二、《规划》内容详解

《规划》包括现状条件、总体要求、重点建设任务、重点项目、年度计划、保障措施六个方面,八个章节内容。

第一部分:现状条件。包括重大意义、发展现状、存在问题、优势分析4个方面。

一是明确了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大的意义,推进冷凉蔬菜高质量发展是建设黄河流域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基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的有效途径,是提高宁夏冷凉蔬菜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的需要。

二是梳理了冷凉蔬菜产业发展现状,冷凉蔬菜产业生产稳定向好发展,营销体系基本建立,产业化水平稳步提高,科技支撑能力逐步增强。

三是分析了冷凉蔬菜产业发展存在问题,主要存在产业集聚度不高,规模效益不突出;缺乏龙头带动,精深加工不足;知名品牌少,增值效益低;资源要素紧缺,供需矛盾突出4个方面问题。

四是进行了冷凉蔬菜产业发展优势分析,从环境条件、产品品质、市场潜力、政策支持4个方面分析了优势和前景。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2022-2027年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远景目标,包括发展思路、基本原则、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功能定位5个方面。

发展思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突出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宁夏资源禀赋和蔬菜品质优势,瞄准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都市圈目标市场需求,围绕“设施蔬菜、露地蔬菜、硒甜瓜”三大产业,科学构建现代冷凉蔬菜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努力实现冷凉蔬菜产业“三高两好”,助推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  

基本原则:坚持市场导向、融合发展、科技支撑、绿色发展、联农带农五项原则。

发展定位:把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契机,大力推进区域协同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经济带、京津冀都市圈为主要目标市场,以绿色有机为引领,坚持高端、高品质生产理念,把宁夏建设成为具有全国竞争力的高品质蔬菜生产优势区。

发展目标:2025年,全区冷凉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50万亩,总产量达750万吨以上,综合产值达500亿元。受土地资源条件制约,规划到2027年规模、产值与2025年保持一致。

功能分区:构建引黄灌区引领带动、中部干旱带保护发展、南部山区重点提升三区协同推进的发展格局,重点推进引黄灌区设施蔬菜和供港蔬菜优势区,中部干旱带硒甜瓜和黄花菜优势区,南部山区露地蔬菜优势区建设。

第三部分:重点建设任务。以全面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为主线梳理重点建设任务(内容从第三章至第五章)。

一是优化产业体系,厚植冷凉蔬菜产业竞争新优势以产业融合化发展为指引,重点围绕设施蔬菜、露地蔬菜(含供港蔬菜、脱水蔬菜和黄花菜)、硒甜瓜三大产业,聚焦调优品种结构、提升加工能力、延伸产业链条三大着力点,加快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体系,不断提升冷凉蔬菜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二是完善生产体系,夯实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以推进标准化生产为重点,聚焦冷凉蔬菜良种繁育与生产基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提高物质装备和绿色化发展水平,为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创新经营体系,增强冷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快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质量品牌建设,建立农民增收长效机制,构建更具活力、更有动能的经营体系,带动农民共同富裕。

第四部分:重点项目。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和薄弱环节,重点实施冷凉蔬菜产业融合、种业振兴、高标准冷凉蔬菜基地建设、绿色发展、冷链物流、数字化示范、质量品牌打造、新型主体培育、科技人才支撑等“九大工程”29个建设项目,补齐短板弱项,构建全产业链体系。

第五部分:年度计划。按照分项实施、逐年建设、滚动发展的原则,根据项目建设内容和资金筹措能力,29个重点建设项目按7年分期实施。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为保障各项部署有效落实,《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要素保障建设科技支撑体系完善考核机制等方面制定了相应保障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