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方式: 文字方式 生成日期: 2022-12-14
来源: 农业农村厅规划财务处 解读单位: 农业农村厅规划财务处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解读

根据《“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关于同意宁夏回族自治区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函》《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十四五”规划》等文件精神,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等七部门联合制定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宁农(计)发〔2022〕18号)(以下简称《规划》),现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农业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赋予了我们重大战略任务、历史使命和发展要求。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是宁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2021年底,国家八部委正式批复同意宁夏整省域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为强化规划引领,确保宁夏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牵头编制了《规划》,《规划》书面征求了自治区发改、科技、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等区直部门和单位,农业农村厅机关各处(室)、厅属事业单位、各位厅领导的意见建议。在充分吸收采纳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形成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绿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于2022年4月18日正式发布。

二、内容详解

《规划》包括规划背景、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重点工程、规划实施五大方面,九个章节内容。

第一部分:规划背景。包括重要意义、发展基础、面临挑战、发展机遇四个方面。

一是阐述了建设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意义。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期盼的迫切要求,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选择。

二是总结了我区农业绿色发展的现状基础和取得成效。农业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农业资源保护有效加强,农业产地环境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农产品质量水平明显提高,绿色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创新。

三是分析了我区农业绿色发展的挑战机遇。挑战:水资源相对匮乏,农业生产效益总体不高,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仍需加强,绿色发展支撑体系仍需完善。机遇:政策环境不断优化,产业发展前景广阔,科技创新能力增强,主体带动不断强化。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包括指导思想、规划原则、发展目标三个方面。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农业生产方式绿色化、产业模式生态化、资源利用集约化、投入品减量化、废弃物资源化,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农业发展新格局,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规划原则:底线思维、保护优先,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先行先试、示范引领,创新支撑、完善机制,系统治理、统筹推进。

发展目标:对农业资源、产地环境、农业生态、绿色供给、农村生活等五个类别19项主要指标确定了目标值。2025年,实现全区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持续优化,农业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提高,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制度体系全面建立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农业生态养护修复、农业绿色产业体系构建、农业绿色技术支撑体系建立完善、农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内容从第三章到第八章)。

一是推进农业资源保护利用。主要从强耕地保护与质量建设、加快推进农业节水、开展动植物资源普查与保护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二是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主要从科学使用农业投入品、实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白色污染治理三个方面进行规划。

三是推进农业生态养护修复。主要从推进耕地生态修复、加强全流域农业生态保护、推进农村村庄生态保护三个方面进行规划。

四是构建农业绿色产业体系。主要从打造农业绿色低碳产业链、推进产业集聚循环发展、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行动三个方面进行布局。

五是建立和完善农业绿色技术支撑体系。主要从创新推广农业绿色技术、构建绿色农业科技支撑体系二个方面进行布局。

六是建立和完善农业绿色发展长效机制。主要从强化投入保障、强化依法推动、建立市场价格调节机制三方面进行布局。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围绕农业资源保护利用、农业面源污染防控、农业生态养护修复、农业绿色产业体系构建、农业绿色技术支撑体系完善等重点任务谋划了30项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规划实施。《规划》从组织领导、监测评估、绩效考核、示范宣传四个方面予以明确,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宁夏回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 网站维护电话:0951-5169901

地址: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北京中路159号 网站标识码:6400000046

宁ICP备19000526号-1 Copyright 2009 nynct.nx.gov.cn All Right Reserved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41号